樓盤宣傳亂 一房變兩房樓價差百萬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804
負面新聞
樓盤宣傳亂 一房變兩房樓價差百萬
(文匯報) 2017年6月16日
近日多個大型樓盤開售,上月更有新樓盤吸引逾千個準買家及代理到場排隊。然而,消委會一項調查卻發現有地產代理公司自製的消耗表和宣傳品存有錯漏,包括列出錯誤的單位呎價和面積,例如將「一房連儲物室」的單位列作「兩房」單位,甚至錯誤計算整座樓宇單位的價格,每個單位標價與實價相差近100萬元,消委會指錯誤的售樓資訊容易混淆準買家,作出錯誤決定。

香港近年樓市暢旺,成交價屢創新高。根據土地註冊處的統計資料,截至今年5月,已有7,498宗一手住宅樓宇買賣成交,合約總值1,059億元,交易數量與金額均較去年同期上升逾80%。

長實地產上月於荃灣的新樓盤「海之戀」開售,吸引逾千人排隊,4天內累收9,000票登記抽籤,超額認購17倍。

消委會於前年8月至今年3月派員喬裝準買家,前往9個一手住宅售樓處視察,發現即使身處售樓地點,仍難掌握當日可供購入的單位情況,有個別發展商將能顯示銷售情況的消耗表設於抽籤區內,只有已入票登記抽籤的準買家才能看到相關資訊,消委會建議發展商提供能即時更新的電子版本消耗表,讓準買家有及時資訊作買樓決定。

消委會實地視察又發現,所有銷售人員均會提供非正式或簡化版的宣傳資料,文件上雖有列明「只供內部培訓」、「只供內部參考」或「不可作銷售用途」等字眼,但仍被銷售人員用作向準買家推銷及講解物業時的主要資料。

代理「自製」消耗表錯漏百出

消委會取得7份由地產代理「自製」的消耗表,並比對發展商的正式銷售資料,發現3份「自製」消耗表資料有誤,例如將「一房連儲物室」的單位列作「兩房」單位,又錯誤計算單位實用面積,甚至整座樓宇的單位售價都出錯,每個單位的標價與實價差額接近100萬元。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表示,發展商將樓盤資料轉交地產代理時可能已出錯,但亦有機會因地產代理「粗製濫造」,沒有認真核實單位內容才引致錯誤,「多數情況是準買家想簽名買樓時才發現貴了。」

她續說,消費者有權知道最新且準確的樓盤銷售情況,促請發展商擴大消耗表披露資訊的範圍,提高銷售資訊的透明度。

有地產代理為了誘使猶豫不決的準買家入票買樓,提出可幫忙墊支購買額外本票,增加準買家的中籤機會,達到促銷一手住宅的目標。

消委會指地產代理公司代客墊支已違反地監局的指引,遇到類似情況的消費者應向地監局投訴。消委會指出,一手樓盤銷售點秩序混亂,在實地視察期間發現只有少數地產代理會在售樓處佩戴地產代理證,買家難以分辨他們是否持牌代理。

地監局:不容假資料代客墊支

地監局回應消委會人員視察結果時表示,地產代理商必須在編制宣傳品時核實所有資料的真確性,並取得發展商的書面批署,確保符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

截至今年5月,該局收到代客墊支的投訴佔總投訴量約2%,與前年同期相比下降了0.9個百分點,已有所改善。

地監局並指,近期巡查發現大多數的地產代理在展銷廳中均有佩戴相關名牌,但強調十分重視地產代理公司的行銷手法和操守,絕不會容忍任何違規行為,若接獲相關投訴,會作出調查及跟進。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入市前必須小心考慮個人實際需要及各樣潛在風險,同時須仔細比較和閱讀不同樓盤的說明書及價單,確保資料真確無誤,才作最終決定。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林浩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