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爭拗撤法團荃威小業主被玩殘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246
負面新聞
維修爭拗撤法團荃威小業主被玩殘
(東方) 2016年10月3日
入伙近四十年的荃灣私人屋苑荃威花園,物業管理爭拗持續一年終於解決。因兩度硬推大維修而遭撤換的原法團,早前突然凍結屋苑戶口,令屋苑運作面臨癱瘓。不過礙於現行《建築物管理條例》所限,新法團調解無效後又求助無門,終由小業主籌措五十萬元入稟土地審裁處,上周五獲判勝訴。協助小業主的團體批評現行法例千瘡百孔,除了無執法者、違者亦普遍毋須負刑責,敦促當局修例並成立樓宇審裁處。

○五年才完成維修的荃威花園,原法團事隔不足十年、前年再次建議大維修,但以低價聘請工程顧問,標書粗疏又拒透露工程細節,估價亦遠較房屋協會的估價為高,一眾業主最終因擔心圍標而推翻建議。不過原法團去年再次硬推,結果更被一千六百名小業主通過撤換。然而,原法團之後續拒絕交出帳目,並在今年四月凍結銀行戶口,令屋苑拖欠數百萬元的保安清潔等費用,運作一度面臨癱瘓,部分承辦商更只提供有限度服務。

欠費困局一年 終獲勝訴

新業主立案法團向政府部門求助卻屢次遇挫,面對處事混亂及失去支持,民政事務署只提供調解,主席張照興慨嘆小業主利益完全無保障,業主王先生亦指對方覷準「攞佢無符,三次都搵啲二打六嚟開會!」新法團之後惟有靠小業主籌措五十萬元入稟土地審裁處,上周五獲裁勝訴,舊法團需於兩周內交出財物,但至今整場訴訟費估計已達百萬元。

團體促成立樓宇審裁處

協助業主的反圍標大聯盟發言人趙恩來,怒轟《建築物管理條例》千瘡百孔,除有關第三者保險的規定涉刑責,其他卻全無罰則,民政事務總署更無執法權力,「打官司都要小業主自己揞荷包!」聯盟除敦促當局修例,亦建議成立樓宇審裁處及維修監管局,以簡易的法律程序處理樓宇管理事務的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