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程淑儀醜聞 炒樓專家踢爆下三流交易 樓換樓料雙方相熟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645
負面新聞
馮程淑儀醜聞 炒樓專家踢爆下三流交易 樓換樓料雙方相熟
(東方) 2016年4月7日
被前特首曾蔭權爵士視為「愛將」的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被揭發與富商樓換樓涉嫌官商勾結及利益輸送醜聞,廉政公署正式就事件立案調查,但她昨日全程緘默,拒絕回應。而在爆出醜聞後,「炒樓專家」湯文亮一連三日在網誌撰文解構箇中疑團,直指這屬於「交叉交易」,現時非常罕見,而進行「交叉交易」的雙方是熟人,目的是避稅。他更踢爆這種交易手法,表面是蝕讓「劈價」,實質是大大提高樓價去「劈人」,準備找下一位買家「老襯」,他批評沒有迫切性的交叉交易是下三流招式。

湯文亮在網誌中直指交叉交易的好處,最簡單就是少付印花稅,尤其是雙倍印花稅(DSD)。他舉例稱,例如買一個五千萬元的物業,要交四百二十五萬元印花稅,另外一個人買一個四千五百萬的物業,就要交三百八十二萬五千元,雙方總數超過八百萬元,如果雙方進行交叉交易,本來買五千萬元物業的一方,只需要付五百萬元當中的大約百分之六作為DSD,即是只需要付三十萬元,所以分別很大,而一般物業代理是不會提出交叉交易,而進行交叉交易雙方有百分之九十九認識。

舉報人冀勿拖延調查

除了避稅之外,湯文亮又指交叉交易的另一個目的是找下一位買家「老襯」。他直指兩名業主都說物業蝕讓,表面是「劈價」放售單位,實際是「劈人」,因為先進行交叉交易,將樓價提高,然後蝕讓出售,其實售價比市價高出了不少,他直指沒有迫切性的交叉交易是下三流招式。

廉署就換樓事件立案調查,舉報人之一的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昨午到廉署錄口供後,冀廉署今次可秉公辦理,否則社會對公務員體系的信心愈來愈弱。他更特別提到前特首曾蔭權爵士涉貪案,指案件調查時間相當長,花了兩至三年時間,形容非常不合理,希望今次情況不會重現。

馮程木口木面作回應

而馮程淑儀昨晨返回政府總部,以至下午出席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期間,全程木口木面,而會後離開時,被問及廉署立案調查的看法及要求交代事件,甚至會否引咎辭職,她均拒絕回應,並在保安護送下乘升降機離開。晚上她與前高官丈夫、現任香港機場管理局企業發展執行總監馮永業,先後返回成和坊住所。

馮程淑儀被揭在一三年以中西區雍景臺一中層單位,另加低於市價的六百五十萬元補價,向賭王何鴻燊三太陳婉珍胞妹陳婉玉全資擁有的公司,換取跑馬地成和坊兩個相連單位。馮程淑儀被指可透過有關交易,共節省逾二百萬至四百多萬稅款與差價,及後更被揭涉於過去三個年度向庫房騙取最多逾萬元差餉寬免。馮永業則被指任職政府時曾處理陳婉玉旗下公司的直升機專營權申請,被指有官商勾結、利益衝突及延後利益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