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雲和尚紀念堂爆土地糾紛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753
負面新聞
虛雲和尚紀念堂爆土地糾紛
(東方) 2015年12月3日
中國近代南禪高僧「虛雲和尚」於一九五九年圓寂,據稱享年一百廿歲,香港佛教人士為紀念他,於六十年代在荃灣芙蓉山興建虛雲和尚紀念堂,以供奉其舍利子。紀念堂聲稱自去年中開始有自稱是土地代理的人在紀念堂西面地界大肆破壞,曾報警十數次。為解決糾紛,紀念堂昨入稟高院民事控告該土地的註冊業主,指稱已逆權侵佔了上述土地,要求法庭確認紀念堂才是該土地的合法擁有人。

原告虛雲和尚紀念堂有限公司,被告甘百利投資有限公司。原告的董事會由多名佛教人士組成,當中包括現任的香港佛教聯會榮譽會長釋永惺和會長釋智慧、原告的現任住持釋濟平,已故覺光法師生前也是其董事。被告的股東則包括呂明才家族的城記有限公司和長實地產執行董事周偉淦等。

入稟求確認逆權侵佔擁有

入稟狀稱,虛雲於一九五九年辭世後,香港佛教人士籌建虛雲和尚紀念堂,委員會於六○年在芙蓉山一帶建館。原告於一九六三年成立,同年建成虛雲的舍利塔和開始供奉其舍利子,紀念堂的主殿於三年後落成;惟紀念堂不對外開放。原告現要求高院裁定,根據《時效條例》被告已經失去收回該土地的權利,原告則是該地業權的合法擁有人。

案件編號:HCA 2806/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