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關注退休未能申請公屋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812
負面新聞
工會關注退休未能申請公屋
(成報) 2015年10月28日
  六名消防員和救護員退休後被消防處要求遷出紀律部隊宿舍,房委會亦取消他們申請公屋的資格,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JPOA)主席陳祖光昨天趁機為警員發聲,他引用《漢書.貨殖傳》,指人民安居樂業便少有爭奪,重提1972年員佐級警務人員因退休時未獲公屋安置而上街遊行,促請「良好僱主」港府以史為鑑,否則歷史或會重演。

  警員曾為住屋問題上街

  陳祖光引用的「此三代之所以直道而行,不嚴而治之大略也」,語出《漢書.卷九一.貨殖傳.序》,解釋時指即是「安居樂業」的意思,表示在研究公務員公屋配額制度時了解到這句話的含意。他指出,1961年時任港督柏立基自認是良好僱主,撥出15%公屋解決公務員居住問題;而當年員佐級警務人員遊行後,政府增設特別配額制,讓退休員佐級警務人員獲公屋安置,化解危機,勸喻港府以史為鑑。

  他又指,警察被確定為有獨特性的工作,有別於一般公務員,不過,每當與當局討論工資、工作性質、工作量,以及恢復退休年齡到60歲時,往往碰壁,有利時就指警員無異於公務員,不利時則稱其太獨特不能比較,「總之就係三不:不對,不可,不談」,他促請政府部門不要有雙重標準,一定要同心協力才能有效向市民提供服務。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則讚揚協會,一直如實反映前線的意見和訴求,警隊管理層會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向有關當局反映。本報港聞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