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蓮禪寺涉霸地建佛塔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403
負面新聞
寶蓮禪寺涉霸地建佛塔
(成報) 2015年10月17日
  大嶼山寶蓮禪寺涉嫌霸地興建佛塔!在當地擁有大批土地的鄧澤惠堂(譯音)昨派出司理入稟區域法院,指控寶蓮禪寺未經同意下在有關地段興建石屎路及5座佛塔,部分佛塔寫有「寶蓮堂」字眼,懷疑用作存放著名僧人及方丈的骨灰,要求寶蓮禪寺清空該地段上的建築物及索取賠償。寺方回應稱,正與律師商討對策,並謂涉案地段早在70多年前已建有佛塔,不明白為何近日才有人聲稱持有該地段業權。 本報法庭組報道

  原告為大嶼山高原地段17及18號的登記業主鄧澤惠堂(譯音)及司理鄧如心,被告是據公司條例成立的寶蓮禪寺有限公司,及大嶼山高原第17及18號地段所有佔用人。入稟狀透露,兩被告是涉案地段的侵入者,原告近日發現兩被告未經同意下,在涉案路段上興建5個佛塔,並稱是「寶蓮堂」僧侶的骨灰。

  原告要求清拆建築

  原告指上述物品為非法侵佔該路段,曾於本年4月17日發律師信予首被告要求在14日內清拆,惟對方未有理會,故現在入稟要求被告拆除石屎路及佛塔,及清空交還地段。原告又要求法庭頒下禁制令要被告清拆涉案建築及追討有關賠償。

  寶蓮禪寺首座和尚釋健釗長老回應案件時表示,正與原告方協商和平解決事件,但律師團稱進展艱難,他慨嘆隨緣去處理事件。他又表示,涉案地段早於1938年已建有佛塔,藏有高僧的骨灰及珍貴的陪葬品,不明白為何70多年後才有人興訟要求收回有關地段,事件叫人摸不頭腦。香港是法治之區,如有爭議就交由法庭仲裁,作為用者,也只能交由律師處理。

  據資料,佛塔,亦稱寶塔,原是印度梵文的音譯,還有被稱為「浮屠」。佛塔最早用來供奉和安置舍利、經卷和各種法物。許多佛塔會刻有建塔碑記、聖像、佛經等。由於塔最早是用來埋葬佛舍利的,傳入中國後就與中國的墓葬文化結合起來,產生了地宮這種獨特的形式。

  內有多種陪葬品

  所謂地宮就是要在建塔基之前修建,多為方形,也有六角形、八角形及圓形等。裏面盛有舍利的大石函或小型石塔,以及佛經、佛像、供品等陪葬品。佛塔除了它的使用性外,還可以供廣大信教群眾朝覲和參拜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