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水殺入豪宅區 九龍塘嘉珀山中招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908
負面新聞
鉛水殺入豪宅區 九龍塘嘉珀山中招
(成報) 2015年8月5日
  超標鉛水殺至豪宅區!除七條公共屋邨外,連以私隱度高見稱、影星周潤發夫婦曾是業主的九龍塘嘉珀山,屋苑宴會廳廚房的水樣本亦驗出含鉛量超標,為消除業主疑慮,物業管理公司表示為所有單位進行驗水,預計五日內將有結果。有關注組織相信,無論是私樓抑是公屋,也有機會發現超標鉛水,建議發展商在新樓落成前為單位驗水。 本報港聞部報道

  嘉珀山物業管理公司上周四(30日)發出通告,表示法團本月17日在屋苑宴會廳廚房水龍頭抽取了一個食水樣本化驗,結果發現每公升水含鉛量19微克,高於世衛的10微克標準。

  政府不會提供任何支援

  2004年落成的嘉珀山,位於九龍塘郝德傑道,由嘉華地產有限公司發展,全屋苑只設有44伙,單位實用面積約1,600多平方呎,目前由佳定物業管理公司負責屋苑管理。嘉華集團發言人回覆《成報》查詢時表示,該屋苑施工期間所採用的用料及施工程序均符合相關法例的標準,期間亦有嚴格監督,確保符合有關安全標準才交付業主。對於是次發現食水含鉛,業主如有需要,發言人表示樂意提供相關協助。

  佳定物業管理公司指出,為了確切地證實屋苑食水是否被鉛污染及消除住戶疑慮,法團準備為屋苑所有單位的食水進行檢測,每個單位採集一個食水樣本化驗,預計五日內有結果。水務署發言人則表示,私樓和居屋居民不在政府免費驗血範圍內,如驗出屋苑食水含鉛量超標,住客可自費驗血,並找大廈的業主立案法團商討換喉事宜。

  身兼工程師的九龍城區議員張仁康認為,嘉珀山發現水管含鉛,其源頭很難一概而論,有可能是焊料含鉛、水掣等配件亦能釋出鉛等物質,最好請專家檢驗該屋苑的供水鏈。對於首次有豪宅被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但政府不會向私樓和居屋業主提供任何支援,張仁康則希望當局能幫忙檢驗私樓,令市民安心。

  宴會廳廚房水樣本含鉛超標

  問及水務署現時採納的物料仍跟從英國標準是否落伍?他表示標準只是一個指引,無論是跟世衛或英國標準也行,但需要經專家和學者檢討,他舉例說房委會上月成立的工程監管制度檢討小組。

  另外,「食水苦主大聯盟」召集人尹兆堅亦相信,除公屋外,私樓的供水系統亦有機會發現鉛。他指出,提供給公屋的供水物料非政府專利,私樓承辦商也可使用,且根據水務署最近說法,水喉配件含鉛亦合乎國際標準,明顯在今日的香港未能與時並進。他又說,近年不少私樓進行維修工程,若承辦商使用次貨,擔心有鉛水超標風險,加上即使驗出有重金屬仍能批准及格,是私樓最大漏動。

  他說,不少私樓居民也憂慮「中招」,不過若驗出食水含鉛超標,有可能需要更換喉管,多數人也會打退堂鼓,怕被人「打劫荷包」,法團驗水成為爭議。他已協助三個屋苑進行驗水,包括葵涌凌峰苑,並建議私樓應與房屋署政策劃一,要求發展商以最高標準為樓宇驗水,希望為鉛水風波「斷尾」。他表示回歸後建築行業改用鉛焊接喉管,才導致食水含鉛,確需要為近20年落成的樓宇驗水「止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