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晚出租梳化 屋主隨時被拉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210
負面新聞
$120晚出租梳化 屋主隨時被拉
(太陽) 2015年2月22日
近年於旅遊界興起一股窮遊潮,旅客於網上尋找免費住宿,當起梳化客。香港旅館價錢貴,近月就衍生出一種出租梳化床的另類市場。屋主於客廳開出梳化床,隨即收客讓旅客過夜。而梳化床位價錢比一般賓館便宜,開價每晚租金低至一百二十元,吸引不介意付錢「瞓梳化,做廳長」的慳家旅客。不過,有關做法其實等同經營旅館,屋主可被檢控,而住客在屋內遇到意外,亦因旅館屬無牌經營,較難索償。

世界各地都有好客屋主,會免費將家中梳化借出給旅客,讓梳化客省卻住宿費,又可以互相交流旅行心得及文化。但原來出租梳化床在香港亦有市場,於一個民宿網站,只要搜尋「梳化」等中文或英文字眼,即可找到香港有梳化床出租的單位,全港有約五間梳化旅館,遍布港九新界。住客只可瞓梳化,住宿費亦有平有貴,介乎每日百多元至五百元,由於費用便宜,故此這類旅館受歡迎程度不遜賓館。

記者於網上預約其中一間梳化旅館,該旅館位於新界北區一個鄰近港鐵站的居屋屋苑,每晚租金只需一百二十元。記者經網站聯絡到一名年約三十歲的男子阿偉(化名),於屋苑樓下與他會合後,便被帶到一間三百多平方呎的兩房單位。「你今晚就係瞓呢張梳化,可以開出嚟做梳化床。」阿偉指一指位於客廳中央的深藍色兩座位梳化,而旁邊則有雜物櫃及電腦枱等家具,卻沒有屏風或門簾分隔。

鎖匙藏門外任由出入

阿偉向記者介紹指,住客只可使用梳化床和浴室,但不可使用廚房煮食;因住客不獲配備單位門匙,故亦不可獨留家中:「我阿媽未返到嚟,我等陣又要出去做啲嘢,你唔可以留喺度,出去行陣先,等我阿媽返嚟你再上番嚟。」

因單位只有他和母親居住,阿偉見單位仍有空間,便將梳化出租:「只要擺到張梳化床,就可以招呼人留宿,外國好多人都係咁做。」因位置近港鐵站,往返內地方便,阿偉的梳化床位深受內地年輕旅客歡迎,每個月幾乎大半時間都獲預訂。阿偉解釋,出租梳化床非為賺錢,主要為了認識朋友,擴闊社交圈子。

灣仔區亦有一間梳化旅館,外籍男屋主於網站介紹中指,單位大約七百多平方呎,會出租客廳中的梳化床,屋內大部分設備都可隨意使用,租金每日二百五十元。男屋主標明只招待男賓,並要求租者的近照頭像必須「有樣睇」,更需先作簡單自我介紹,記者以一個展示少女容貌的近照向屋主要求租用,結果屋主於幾分鐘後拒絕租用申請。

另一個位於中環蘇豪區的梳化旅館,開價較其他屋主貴,每晚租金需四百七十多元,但租客除了可享用客廳梳化床外,更可走上連接單位的天台,欣賞蘇豪區景色。記者聯絡屋主指有意租用,屋主更稱如住客於下午下榻,會先擺好梳化床,並將門匙藏在門外,讓住客自行入屋。

居屋違規須補回地價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若旅客入住無牌旅館,期間有金錢損失或因糾紛要追討賠償,需要經過較煩瑣的民事申訴程序索償。無牌旅館對旅客安全無保障,是否有備用資金對旅客的損失作出責任賠償亦成疑問。

陸偉雄續指,居屋樓價比私樓平,因有政府資助,購買時毋須補地價,但若業主將單位出租作旅館,進行商業活動,則有違接受資助的條件,政府有權要求業主補回地價。記者翻查牌照事務處紀錄,發現有關單位非持牌賓館。記者其後向有關屋主查詢有否申領牌照一事,各屋主均沒有回覆。

民政事務總署發言人稱,鑑於最近無牌經營旅館由互聯網出租房間的情況有上升趨勢,該署牌照處執法人員已加強執法,並強化情報收集工作,呼籲旅客入住持牌旅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