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救「寬按」客 提前用明年額度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580
地產新聞
銀行救「寬按」客 提前用明年額度
(文匯報) 2019年10月28日
借高按上車遭拒 買家「半天吊」惹關注

政府日前放寬首置按保計劃下高成數按揭的樓價上限,甚至無需通過加息3厘的壓力測試,800萬元以下住宅可借9成,1,000萬元都可借8成,釋放一批有供款能力但首期不足的購買力。不過,上周有買家申請高成數按揭時遭拒,引起政府關注,金管局亦釐清多項細節。有業界人士向香港文匯報指出,在金管局去信銀行釐清新規要求之後,而部分按揭額度爆滿的銀行,已陸續動用明年額度處理按揭申請。
政府在本月中的施政報告公佈新按保措施,放寬首置按保計劃下高成數按揭,其中9成按揭的樓價上限,由400萬元倍增至800萬元;8成按揭樓價上限由600萬元,提高至1,000萬元,並適用於樓換樓人士。新規之下,只需願付額外保費,甚至無須通過加息3 厘的壓力測試,措施並即日生效。消息一出,即時刺激樓市成交激增。然而,有買家卻於上周反映,有銀行拒絕批出此類高成數按揭,令買家即時「半天吊」,幫人德政變成害人陷阱,引發市場及政府關注。

事前無吹風 銀行無準備

據香港文匯報了解,之所以出現政府政策與銀行業界做法不同步的原因,是源自兩個原因,一是政府保密功夫到家,銀行毫無準備;二是臨近年尾,不少銀行的按揭額度已經用盡,故此放慢手腳。有銀行業人士稱,銀行之所以毫無準備,事緣市場一早已盛傳施政報告聚焦房屋政策,並揣測會放寬樓按,不過為當局通通否認,令業界打消此念頭。據悉是監管機構要求事前嚴格保密,慎防對資訊敏感的樓市出現大變動,因此事前未有與銀行業界諮詢及溝通。

相關人士透露,在監管機構做足保密功夫同時,亦引來銀行在消息公佈後短時間內「消化不來」,在雙方欠缺事前溝通下導致審批要求出現不清晰情況,有銀行在審批申請時出現混亂而拖慢審批進度,更有銀行在風險管理下選擇停批按揭,事件遂引發市場及政府關注。

事實上,同樣9成按揭(假設供款期30年,按揭利率2.625厘),買400萬元樓以往的月供款只需14,459元,現在買800萬元樓的月供款則倍增28,919元;供款與入息比率(DSR)亦由32,131元大幅提升至57,838元才符合要求。而買1,000萬元樓,以往最多5成按揭下的月供款是20,083元,現在8 成按揭的月供款則增至32,132元,而供款與入息比率,更由原40,166元,提高至64,264元才符合要求。

審批時間長 要捱高按息

有銀行業人士則向香港文匯報透露,申請按貸一般有一段時間批核期,雖然部分銀行因應年底「跑夠數」而放慢審批按揭申請,但有部分銀行為配合政府的政策,已陸續提前動用明年的額度處理按揭申請,而非坊間所傳停收按揭申請,部分則提供較高按息取代,因此有意者宜預留較多時間在銀行「塞車」時批核申請。

中原按揭董事總經理王美鳳則相信,因應按保新規剛剛才推出,部分銀行或未必清楚每一項細節,不過金管局已去信銀行釐清新規下要求,相信銀行審批將陸續回復正常程序。

大新銀行經濟師溫嘉煒表示,雖然政府放寬首置按保計劃下高成數按揭,最低要求是部分置業者縱使未通過壓力測試,只需符合為供款與入息比率不超50%條件即可,不過相信個別銀行仍因應本身經營策略、資金成本等考慮,最終獲批出只符合最低要求的按貸申請宗數未必太多,意味着監管機構雖然開綠燈放寬有關門檻,但銀行未必需完全跟足盡借,反而需視乎個別銀行策略而定。另一邊廂,他認為在本港樓價仍然高企下,按保新規不一定吸引大量無殼蝸牛上車,因此未必對銀行帶來太大風險。

堅守DSR 可控制風險

華僑永亨經濟師李若凡認為,壓力測試原意是在加息周期下,確保買家仍有充裕的還款能力,避免日後加息後出現還不到供款的風險,然而現時情況已逆轉,目前息口下行機會大於上升,因此相信新措施下就算免除壓測,亦不會對銀行帶來太大衝擊。

她又指,新規下仍要求首置買家DSR不超過50%,其實已限制了買家收入範圍,相信大部分符合條件的都是中產,加上有按保計劃對銀行帶來一定保障,因此暫時未見對銀行相關資產質素帶來太大風險。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