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商嘆空置稅令成本負擔加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448
地產新聞
發展商嘆空置稅令成本負擔加重
(文匯報) 2019年9月30日
香港樓價高燒不退,「無殼一族」處水深火熱之中,社會怨氣積累已久,政府即使推出多項降溫措施,卻成效未彰。現在遇上中美貿易戰及暴力示威,本港經濟增長動力萎縮。發展商看淡前景下,一手貨賣唔多兼要付空置稅,即使轉租也未必能租出,恐怕要減租方能成事,相應成本負擔勢必加重。故希望政府不要一刀切並考慮延長寬限期,同時把豪宅盤與中小住宅分開處理。

嘉里發展執行董事朱葉培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政府已從去年公佈推行一手空置稅的消息,各發展商對此亦已消化了一段時間,而公司的推盤步伐未有因此而加快,一向按正常步伐推售旗下新盤,未來亦是如此。朱葉培透露,目前公司何文田浩畋及屯門滿名山,分別尚有貨尾約30多伙及少於50伙,而畢架山項目緹山目前亦正在銷售中。

嘉里:市道差難租望延長寬限期

朱葉培指,政府推出一手空置稅應該「實際啲」,香港有不少物業自入伙以來只作出租,計算在內的話會比較麻煩,而且單位在一年內空置6個月便要交兩個月租金,對發展商來說負擔太重。一般來說,如物業劃作出租,一般要一年半的時間才能租出九成以上,由於成本等因素,也甚少有故意空置單位的情況,如遇上市道轉差,即使是減租也租不出,故希望政府不要一刀切或考慮延長寬限期。

朱葉培透露,目前公司的出租項目包括跑馬地Resiglow,自2017年起招租,目前租出約30間,尚有約80間待租,而明年界限街項目也推出約100伙租盤,未來是否減租需與團隊研究一手空置稅細節而定。他又指,公司未來銷售項目包括畢架山緹山2期,涉約60多伙,料於明年下半年推出;而與信置黃竹坑共同投得的黃竹坑站上蓋2期項目,料於2021年上半年推出,涉約600伙。

資策:豪宅與中小住宅分開處理

資本策略執行董事方文彬亦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公司不反對政府實施空置稅,但他坦言對發展商來說是「重稅」,而公司一向主打豪宅項目,空置稅對其影響十分大。方文彬解釋,豪宅盤與一般住宅的做法不一樣,由於價碼高,因此買家需先看裝修單位後才決定,不會「亂買嘢」,新盤豪宅項目由取得入伙紙起計,至取得滿意紙至少半年時間,再加上裝修也要耗時半年,直至「執靚」後開放予買家參觀以至售出,過程也要再花半年,即合共至少要一年半時間。

方文彬認為,政府不太了解豪宅市場,不認同其一刀切的做法。方文彬強調,公司未來仍會繼續投地,如果實施一手空置稅,最終結果也是「羊毛出自羊身上」,成本轉嫁到買家,或更進一步推高樓價。方文彬指,以現時的氣候來說,政府應先以解決社會問題為首要,而空置稅則可考慮延後實施,再與各方討論,完善細節。方文彬透露,渣甸山項目皇弟計劃於年內推出,涉及16個單位。

恒地:積極推售新盤樓花免囤積

另外,恒基營業(一)部總經理林達民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公司一向積極推盤,而手上貨尾亦不多,營業(一)部的貨尾約150間,一手空置稅的影響不大。未來會更積極推盤已入伙單位,而新盤樓花均會按進度盡快推售,而今年內將會推出元朗唐人新村項目,涉及16伙。

九建:樓市已回軟宜重檢空置稅

九龍建業市務及銷售部總經理楊聰永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公司手上貨尾不足100伙,空置稅對公司壓力不大。不過,他認為樓市已見回軟,政府需否再施加壓力仍值得討論,期望未來施政能以紓民解困、改善營商為重點。被問及未來部署時,楊聰永透露,油塘海傲灣已沽九成單位,餘下單位會於短期內以現樓發售,而將軍澳石角路項目將於明年下半年以樓花形式推出,涉約1,500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