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宿舍拖拉8年 首迎80宿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873
地產新聞
青年宿舍拖拉8年 首迎80宿位
(文匯報) 2019年9月16日
政府去年提出活化工廈作為過渡性房屋,本身是一項德政,可惜接近一年時間毫無寸進,究其原因在於誘因不足。翻查資料,政府推行上述政策其實更傾向「公益項目」,要求業主需要覓得一個非牟利團體參與管理,政府則作為一個協助角色,令項目推動起來事倍功半。其實近年,但凡房屋計劃滲入公益元素,幾乎開展進度都極慢,好像8年前提出的青年宿舍計劃,至今年只得一個項目將入伙,曾經的22歲年輕人都已經等到步入30歲而立之年。

共推6項目 涉2800宿位

政府於2011 / 12年施政報告提出青年宿舍計劃,原意是向18至30歲在職年輕人,提供市值租金六成的租住單位,租住5年後需離開單位,這段期間內,年輕人可以累積財富,支付首期、創業或實現理想等等,這類青年宿舍前後共推出6個,合共提供2,800個宿位,主要由民間志願機構推動,包括東華三院、保良局、扶輪社、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女童軍等。

但至今8年過去,只得一個大埔墟寶鄉街項目,提供80個宿位,於今年底前入伙,進度可謂極慢。其餘項目中,元朗青年宿舍預計明年第3季落成,上環及佐敦項目已獲批撥款作詳細設計,旺角和另一個位於元朗項目則處於前期顧問研究的最後階段。假設當年22歲剛畢業的年輕大學生,今天都已經30歲,步入中年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