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施政報告增中短期土地供應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360
地產新聞
盼施政報告增中短期土地供應
(文匯報) 2019年9月9日
特首林鄭月娥將於10月公佈新一份施政報告,宏安地產(1243)執行董事鄧灝康期望,政府可以增加中短期土地供應,以解決香港土地不足的問題,又指集團除了透過投地外,亦會透過私人併購舊樓重建來增加土地儲備,並會研究夥拍內房進軍東莞地產市場,拓展大灣區機遇 。

鄧灝康指出,從近月來市況不穩下,新盤依然熱賣,反映住宅市場需求好強勁,奈何除了啟德區外,他看不到政府中短期還可以在哪些區份有住宅土地供應,作為中小型發展商,難以如大型發展商般可以坐擁億呎農地等時機換地發展,坦言發展商無土地儲備好難經營下去,所以他期望特首於新一份施政報告可以增加多一些中短期土地供應。

預留20億增土儲

他又稱,今年集團可動用作買地的金額約20億元,除了投地外,集團會研究透過私人併購舊樓重建來增加土地儲備,但會要求除稅前利潤率達20%才會參與。

他直言,一手樓空置稅對豪宅影響較大,作為中小型發展商亦難以如大型發展商般可保留豪宅作收租,影響現金流,因此集團未來會聚焦於發展中小型住宅,以達至貨如輪轉。

近年宏安地產都曾夥拍內房發展香港住宅項目,包括夥拍碧桂園發展馬鞍山泓碧,及夥拍旭輝發展油塘曦臺,他相信,內房來香港發展住宅項目主要是為了完善其於大灣區的佈局。

然而,由於兩地法規不同,內房於內地由買地至賣樓可以於兩、三個月便完成,因此即使利潤率只有單位數仍肯去投資發展,相反香港由買地至賣樓至少要達兩年才可,利潤率要求自然要倍升才可。他預期,內房於內地投資所賺到的錢會比香港投資所賺的多,未來內房料會減少來香港投資。

有意投資東莞地產

被問到宏安地產又會否到大灣區投資?鄧灝康透露,之前他曾到東莞松山湖參觀華為的廠房,自言有興趣夥內房投資東莞的住宅項目,皆因覺得距離深圳近,且華為的員工工資高,應該有購買能力。

相對而言,深圳難有土地供應,且因法規未完善,舊城改造都至少花6年時間才可動工,對於中小型發展商實在難以應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