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公屋戶撐重推租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088
地產新聞
九成公屋戶撐重推租置
(文匯報) 2019年9月6日
調查指當中七成半人願回購現單位 民記倡分階段逐步試推

簡稱「租置計劃」的租者置其屋計劃自2006年暫停後,不少公屋戶期望政府重推。民建聯今年7月中下旬就此進行調查,發現近九成受訪公屋戶表示支持重推租置計劃,當中逾七成半更稱如計劃重推,會回購現居的公屋單位,反映市民購買公屋的意慾相當高。

租置計劃於1997年12月推出,讓公屋住戶可選擇以折扣價購買所住的公屋單位,以達至10年內全港七成家庭置業的政策目標;政府2002年就房屋政策重新定位,取消七成家庭置業目標,房委會最終於2006年決定終止租置計劃。隨着時間過去,租置計劃衍生的種種後遺症陸續浮現,包括租置業主、房委會與放棄購置自住公屋單位的租戶,經常就屋邨的日常管理、公用地方業權、管理費和維修保養開支攤分安排等出現爭拗。

不過,仍有不少公屋戶期望政府重推。民建聯在7月19日至31日以電話問卷方式訪問519名18歲或以上的公屋居民。結果顯示,有87.1%受訪者支持重推租置計劃,而當中76.3%受訪者表示,若計劃重推會或一定會買入現居的單位。

55.7%稱購單位想「有安定居所」

至於為什麼會想購入單位?55.7%受訪者表示想「有安定的居所」、16%受訪者認為「子女可以留喺單位住」。至於不打算購入單位的原因主要為「現時的單位不理想」(35.0%)、「無置業的需要」(25.0%)。而定價方面,30.6%受訪者較多傾向「應該平過『綠置居』」、23.9%認為「用建築成本價發售」、23.5%稱應「按照以前租置計劃的方法定價」。

曹女士一家原本居於南昌邨,2001年獲房署編配樓齡較新簇的幸福邨,遂決定遷居,但到了2005年,房署於南昌邨推租置計劃,及後到了2006年政府暫停所有租置計劃,令曹女士相當「揼心」。「子女一直嚷着希望擁有自置物業,相信可保值,但我們是負擔不起私樓;且我們兩老對幸福邨有感情,很希望可以購買自住單位。」

倡考慮停「綠置居」免資源重疊

負責調查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指出,調查顯示公屋居民對回購自住單位意慾清晰。

他建議,政府可按當年定價方程式,將現存租置屋邨內的「貨尾」單位向租戶出售,以回應居民自置物業訴求,至於其他屋邨則可分階段逐步試推。不過,他強調若重推租置,應對新租置計劃單位有轉售限制,以避免單位被用作炒賣;政府亦應考慮暫停「綠置居」,並將單位轉作出租,以免資源重疊,以增加新公屋供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