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緩擴充招聘 拖累商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849
地產新聞
企業緩擴充招聘 拖累商廈
(文匯報) 2019年8月9日
暴力示威打擊營商 不續租及撤資勢增

香港文匯後訊(記者 黎梓田)社會上暴力示威衝擊升級,局勢已惡化到嚴重影響市民生計及打擊營商信心,企業放緩擴充及招聘,有人力顧問指近期不少公司停止招聘,職位數量急跌六、七成,寫字樓租賃市場難免受到衝擊。有外資行認為,暴力示威如持續下去,企業不續租的可能性將會增加,金鐘的寫字樓將首當其衝,並不排除有企業撤離香港的可能。目前甚至連中資的擴張步伐也開始減慢,寫字樓租金上升動力變小,預計中西區寫字樓全年最多有3%的租金跌幅。

戴德梁行香港董事總經理蕭亮輝表示,今年年初寫字樓租賃已出現放慢跡象,中西區寫字樓的待租率錄得增加,由第一季的5.1%增加至6.3%,社會衝擊事件加上中美貿易戰等因素影響,一般有租約在身並即將完約的企業需要做兩種決定:留低或搬走。蕭亮輝認為,如社會事件在一個月後仍未能平息,會對經濟及投資信心產生重大影響。

事實上,不少企業為節省成本,早已把後勤部門遷至港島東或九龍東等非核心區,亦有跨國律師行推高中西區的待租率,同樣的趨勢相信在未來會持續。而有擴張意慾的企業大部分已轉為抱持觀望,重新審視擴充步伐;而共享空間的營運商亦有延遲擴張的機會,但畢竟社會事件屬短暫,故相信這些營運商未必會放棄擴張。

金鐘寫字樓市場首當其衝

蕭亮輝又指,社會事件鬧得滿城風雨,成為企業決定是否搬遷的其中一個因素,而金鐘是今次社會衝擊事件的一個關鍵地方,如情況持續惡化,將直接影響企業員工上下班情況或公司運作,該處的公司企業不續租的可能性較大,位於金鐘的寫字樓很有可能首當其衝。蕭亮輝強調,負面影響不會即時浮現,至少要待一至兩年才會反映在寫字樓市場上。

被問及會否有企業把亞洲區總部搬去新加坡等亞洲先進城市,蕭亮輝稱不排除這個可能,但企業是否把總部搬遷,主要是參考成本、業務在當地市場佔比、與鄰近國家的聯繫性以及招聘人才的方便性,如企業希望取得跟內地「近水樓台先得月」優勢的話,香港仍是理想的選擇。

在中資擴張步伐方面,蕭亮輝引述數據指,中資在中西區不論是自置或租賃寫字樓物業上,比重約為20%,有不少更是「過江龍」、願意支付高昂租金以租入頂級寫字樓作為據點的企業,並成為近年寫字樓租金上升的主要動力,不過自去年下半年起,中資在中西區的租賃步伐已放慢,原因是中資來港「插旗」的需求已飽和,租金升勢動力亦相應退卻。

中西區待租率或被推高

蕭亮輝指,雖然來自中資租賃的動力減弱,但中西區寫字樓仍有共享空間營運商作為主要動力,加上欠缺新供應作為支持,故今年全年中西區寫字樓租金預測維持在1%至3%的跌幅,而全港全年跌幅為2%。然而,未來經濟面臨衰退時,將更難找到租客,空置寫字樓便會增加,中西區本來高企的待租率或會出現更大的升幅。

仲量聯行商業部資深董事嚴威程表示,社會衝擊事件蔓延,對寫字樓租賃「點都會有啲影響」,只不過還未浮現,自貿易戰開打以來,不少公司均抱持觀望態度,而且經濟前景未明,中美貿易戰以及今次社會事件「都唔知點樣完」,故其觀望氣氛比以往更濃厚。嚴威程指,自社會事件開始兩個月以來,零售業率先受到打擊,營商環境受到影響,骨牌效應下寫字樓需求也會受影響。

九龍東租金有5%下跌空間

嚴威程又表示,假如社會衝擊持續到年尾,實體辦公地點以及經濟出現問題時,公司企業便有可能將寫字樓搬離原有地方至其他地區,甚至縮減辦公室樓面以減省成本,但暫時未見企業有將寫字樓或總部遷離香港的意向。嚴威程稱,由於寫字樓租金於上半年錄得個位數升幅,料下半年繼續橫行,該行維持今年全年寫字樓租金5%以內的升幅,而供應多的九龍東則可能有5%內的下跌空間。

此外,高力國際香港及南中國研究部主管鄧淑賢早前指,外圍不穩因素持續影響營商環境,以及近期政局不穩,營商環境保持審慎,他們亦預料低息環境、低失業率及大灣區規劃將為市場帶來長期穩定性。該行維持全年商業物業租金將下跌1.3%的預測,核心區及核心區外圍的租金有下行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