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局減息1/4厘 即時停止縮表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203
地產新聞
聯儲局減息1/4厘 即時停止縮表
(文匯報) 2019年8月1日
2008年以來首次 暗示將再出手

美國聯邦儲備局昨日結束一連兩日的議息會議,會後一如市場預期宣佈減息1/4厘,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降至2至2.25厘,是自2008年12月後,聯儲局10年多以來首次減息。聯儲局同時宣佈從今日起停止縮減資產負債表,比原定時間早兩個月。議息聲明指出,局方憂慮環球經濟環境及美國通脹水平,並暗示如有需要將會進一步減息。

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聲明指,考慮到外圍因素對美國經濟前景的影響,以及通脹壓力減弱,委員會決定減息1/4厘。

經濟前景「不確定」

聲明提到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仍然存在,委員會在考慮未來息口走勢時,會繼續觀察今後反映經濟前景的數據,並會採取適當措施維持經濟增長,暗示最快可能在下次9月的議息會議上再次減息。

料接連小幅度減息

聯儲局自2015年12月至2018年12月間,先後9次加息1/4厘,其中去年一共加息4次。聯儲局去年12月加息後,原本預期今年內會再加息一次,但鑑於華府貿易政策打擊外圍以至美國經濟前景,令聯儲局及主席鮑威爾面臨愈來愈大的減息壓力。從今年初開始,聯儲局開始逐步調整政策方向,由最初表示對改變利率保持耐性,暗示停止加息,到最近更公開暗示即將減息。

目前市場對於聯儲局今後應該繼續減息未有定論,部分意見認為當前美國經濟仍然強勁,擔心進一步減息可能導致資產泡沫。從歷史往績來看,過去4次聯儲局加息變減息的政策轉向中,每次都會減息超過一次,例如1995年和1998年兩次轉向中,聯儲局便分別減息3次,成功令經濟避過衰退。今次聯儲局官員相信亦是以這兩次轉向為參考對象,希望透過接連的小幅度減息,維持經濟增長勢頭,避免一次大規模的減息周期。

英倫銀行政策委員會前委員波森批評,聯儲局去年加息步伐過大,但認為情況仍未失控,並估計聯儲局今年內會再減息一次。安聯投資首席經濟顧問埃里安則稱,減息有助聯儲局「回到正軌」,並可推動其他國家的中央銀行放寬貨幣政策。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