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漂需求增 暑假租金料升5%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706
地產新聞
港漂需求增 暑假租金料升5%
(文匯報) 2019年7月8日
大專宿位供應少 「共居」模式普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樓價上升,租金固然是支持因素之一。過去政府銳意提高大學的非本地學生比例,本地及非本地學生進入大學之門的數目同步增長,眾多大專院校宿位供應卻未能追上,造成大量內地生(俗稱港漂)需自行租樓住,對租盤供應形成壓力。事實上,內地生租賃一般以「共居」方式出現,因此負擔能力有保證,各大院校附近大型屋苑的呎租被拉高。有地產代理稱,出租予內地生的租金較本地租客貴一至兩成,回報率較高,而今年「搶租」情況持續,料靠近大學的熱門屋苑會有5%的租金升幅。

中原地產趙國華透露,大圍區屋苑靠近交通中心點,往返中文大學或其他市區大學均非常方便,因此屬內地生租賃首選。不過,近年情況有變,大圍租金開始離地,現時內地生在該區搵盤已較去年少,有不少更轉到租金較便宜的沙田第一城。

趙國華表示,金獅花園及金禧花園的內地生租客一般以「3人成團」,目標租賃單位主要是月租1.5萬元或以下的單位。事實上,金獅花園及金禧花園的入場租金已分別高達1.5萬元及1.8萬元,亦較租予本地租客的開價貴約一至兩成,故大部分內地學生轉戰租金叫租介乎1.3萬元至1.5萬元的沙田第一城。

金禧月租1.88萬破頂

趙國華提到,金獅花園及金禧花園的租賃價較以往提高,其中金獅花園曾錄得2期C座高層5室,面積321方呎,以1.55萬元獲三名內地生合租,呎租48.3元,價錢較上月同類最高紀錄的1.6萬元相差500元。至於金禧花園,新近錄得3座高層G室,面積328方呎,以1.88萬元獲4名內地生合租,創屋苑新高,呎租57.3元。

趙國華表示,大圍站上蓋屋苑名城單位面積較大,叫租介乎2.8萬元至3.2萬元,故內地生一般以5人起「成團」。屋苑新近錄得2期1座低層SA室,面積742方呎,屬3房,以3.1萬元獲五名內地生合租,呎租41.8元。

一城平租吸內地客

美聯物業翁凱傑透露,沙田第一城上月暫錄33宗租賃,有四成租客屬內地生。事實上,隨着每年來港內地生人數增加,屋苑內地生租客佔比由三成增加至現時約四成,主要以中大生為主,其餘為教大、恒大以及其他市區大學,以現市價計,租予內地生的租務回報約為3厘。

翁凱傑稱,近期有不少內地生到分行問租,惟大部分打算7月起租,故現時未到租賃高峰期。翁氏表示,近期錄得沙田第一城38座高層E室,面積284方呎,原則2房,獲4名內地生以1.48萬元合租。翁凱傑指,屋苑租賃放盤約50個,給予內地生的叫租由1.3萬元至1.5萬元,較大圍屋苑低水,故不少內地生租客由大圍轉租沙田第一城。

紅磡問租個案減半

太陽物業宏惠強表示,紅磡區屋苑以海濱南岸為內地生首選,一般以理大學生為主,隨着租金上升以及內地網上群組的興起,相比以前更懂得利用網上社交群組尋找「繼承」的內地生租客,對地產代理的依賴愈來愈小,故此今年問租的內地生較過去兩年急跌至少一半,紅磡區6月的內地生租賃個案至少20宗。

租賃個案方面,宏惠強透露,近期錄得海濱南岸4座中層C室,面積590方呎,獲數名內地生以2.6萬元合租,呎租44.1元。宏惠強指,本港業主租予內地生的叫租一般較本地租客貴兩三千元,例如2房租予本地客月租2萬元,租予內地生變成2.3萬元等,唯內地生平均每人租金預算為5,000元以下,因此有部分內地學生轉租月租更平的唐樓或細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