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樓捷徑」多人爭僭建寮屋滿隱患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99
地產新聞
「上樓捷徑」多人爭僭建寮屋滿隱患
(東方) 2019年7月6日
寮屋亂象叢生,大埔寮屋區內多間屋非法僭建,清拆令發出三年未改善,部分改裝成劏房違法出租,區內更處處消防隱患,上周有租戶遇火警被迫遷;上水寮屋區亦僭建成風,有寮屋涉僭建二樓,居民直斥寮屋劏房成「上樓捷徑」,租客有增無減。有議員批評地政總署處理寮屋亂象不力,促加強執法及檢視現行政策。

「電力公司上嚟睇完都話係業主亂駁電線問題,但業主就話係我問題,仲要我賠錢!」高女士與兒子租住大埔白橋仔寮屋劏房,上周疑因電線短路發生火警,遭「包租公」要求賠償並迫遷。該寮屋約一百平方呎,於屋旁僭建約五十平方呎劏房出租,高坦言租住期間曾多次接獲政府部門信件,要求佔用人清拆僭建物,但包租公稱只要扔掉便可,她更發現信中指佔用人名字與包租公不同。

區內不少寮屋涉違法出租,附近一間租予外傭的寮屋,周末在室內播音樂唱歌作樂。僭建個案更比比皆是,其中有寮屋門外貼有地政總署要求清拆的告示,附近居民透露清拆令發出逾三年未改善。另一間寮屋亦正動工,屋下挖空約一百平方呎空間,並已修好天花及磚牆,據了解工程已開工逾半年,期間雖有部門巡查,惟視而不見。

帆布遮擋工程 避高空監察

上水靈山村寮屋區內亦有不少涉嫌違規個案,部分寮屋僭建二樓,雖然牆身與原來建屋材料同類,但明顯較簇新,又疑因擔心地政總署以無人機高空監察,屋頂上特別蓋上帆布遮擋。事實上,區內不少寮屋正進行改裝,屋外放置大量磚頭,砌好的磚牆以坑板覆蓋,又常以布幕遮掩室內工程。「有啲人接埋大陸嘅同鄉落嚟住,遲啲呢度要拆嘅時候,就可以畀佢哋打尖排公屋,起多多公屋都唔夠啦!」附近有居民直言,區內不少人僭建寮屋改裝劏房出租,過去一年更變得猖獗,令人看不過眼。他指不少人將寮屋劏房當「上樓捷徑」,入住者可受惠於政府清拆寮屋時所提供的安置計劃,令村內人口急增。

住滿兩年 可計入公屋輪候

根據去年公布政府發展清拆行動的特惠補償及安置安排加強措施,未曾登記的寮屋住戶如能證明在公布清拆行動日時,已在受影響的登記寮屋住滿兩年,經核實符合申請公屋的資格後,便會被視作具備已獲登記兩年的公屋申請。如預計有關公屋申請可在十二個月內到達編配階段,房屋署會提前處理有關個案。而獲發現金特惠津貼的資格,亦由原來居於已登記寮屋十年放寬至兩年。

議員促增派人手落區巡查

立法會議員柯創盛直言,寮屋政策至今實行多年,政府應對現行做法作檢討,亦明白部門人員與違規業主交涉時或面對不同挑戰,但強調面對違規情況應果斷處理而非放任。此外,政府近年雖引入高科技措施監測寮屋區違規情況,但「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違規人士仍有辦法欺瞞儀器,呼籲相關部門增派人手落區巡視,同時亦應增加房屋供應以回應入住寮屋劏房居民的住屋需求,或考慮對輪候公屋三年以上人士發放租金津貼紓緩經濟壓力。

地政總署發言人稱,分區寮屋管制辦事處會派員定期巡查,亦會透過無人機加強調查。根據寮屋登記紀錄,大埔白橋仔涉事政府土地上有四間已登記寮屋及兩間沒有登記的構築物,但構築物被上鎖,職員已張貼通知要求佔用人與寮管處聯絡;兩間沒登記構築物會立即採取管制行動。上水靈山村的涉事私人土地上有七間已登記寮屋,但因視察當日土地被圍封,職員未能進內,已張貼通知要求與佔用人聯絡。寮管處會繼續跟進個案,如證實有違規,會按既定程序行動。

圖:李西全、甘偉倫

文:劉燁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