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百億住宅地王收5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264
地產新聞
啟德百億住宅地王收5標
(文匯報) 2019年6月22日
政經氣氛影響不大 市場反應符預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中美貿易戰惡化,再逢社會矛盾加劇,加上啟德跑道區內有百億商業地皮被撻訂,種種因素未有阻礙發展商購地意慾。啟德第4C區1號住宅地皮昨日截標,現場所見,最終收到5份標書,投標反應合乎預期。大部分入標財團為本地發展商,包括長實、新地、嘉里等,而會德豐與中國海外合資、信置與嘉華國際合資。地皮可建樓面達714,374方呎。

由於項目估值過百億,市場能承擔之發展商數目不多,項目最終收到5份標書,合乎市場預期。據資料,啟德對上一幅截標住宅地皮為啟德第4C區2號,於5月初截標,當時收到7份標書,最終由會德豐地產、新世界發展、中國海外、恒地、華懋及帝國集團所組成的超級財團投得,地價約125.9億元。

華坊諮詢評估高級董事梁沛泓表示,雖然有財團高價投得上次啟德4C區2號住宅地,但中標價比第二、三標高出約6%,反映較大溢價。今次地皮可建樓面比上次大8%,相對投資額亦較大。最近有不少負面消息,包括中美貿易談判不明朗、高銀撻訂啟德商業地及一些政治爭拗,加上近期二手交投減少,將對發展商構成壓力,預料呎價比上次4C區2號地皮略低。

負面消息多 呎價料略低

高力國際香港估價及諮詢服務主管鄭亥延認為,啟德第4C區1號住宅地享有全維港景致,而且交通便利,但內外因素不明朗下,市場氣氛較為波動,對發展商的決策構成負面影響。先前同樣有全維港景觀的第4C區2號及3號住宅地皮,每呎樓面地價約17,360元至19,636元,相信今次發展商會以上次投標價的下限作參考。

昨日截標的第4C區1號住宅地皮,位於啟德跑道前排,享有一線維港海景,位置正好位於上述第4C區2號地盤的旁邊,佔地約102,053方呎,可建樓面達714,374方呎,其中用作私人住宅發展的總建築面積不得超過693,939方呎。市場對地皮估值介乎121億元至142.8億元,樓面地價約17,000元至20,000元不等。

項目私人住宅建築部分將分為高低層發展。賣地章程規定地盤上至少一座住宅用途建築物須符合以下條件,包括不得高於香港主水平基準35米、層數不得少於6層及高於8層、上蓋面積不可少於地盤範圍2.5%、以及須毗連不少於西南面一側地皮邊界的17%。其他高層數建築物上蓋面積則不可多於地盤範圍25%。

今次地皮的招標程序可謂一波三折,原本安排上周五截標,但後來因為政府總部公眾通道受阻塞需延遲至昨日截標,但昨日又因為示威活動移至鰂魚涌北角政府合署入標,並將截標時間延長至昨日下午5時。而昨日政府更首次於截標當日沒有公佈標書數目。

啟德體育園商地下周招標

與此同時,地政總署昨日公佈,將公開招標出售啟德承啟道鄰近啟德體育園的商業/酒店用地。招標於6月28日開始,截標日期為8月9日。項目地盤面積約121,375方呎,最高可建樓面約344,448方呎。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表示,這幅商業地的目標客群為到體育園的遊客,但觀乎近期啟德商業地出現流標及撻訂,顯示該一帶商業地變數大,而今次招標地皮亦無海景,因此估值約每呎樓面地價1萬元,估值約34.4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