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建業料樓價不會大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91
地產新聞
黃建業料樓價不會大升
(文匯報) 2019年6月20日
政府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中美貿易談判或有轉機,美聯集團主席黃建業昨於股東周年大會後預期,本港樓價將平穩向好,交易逐漸回升,未來日子仍需視乎本月底G20峰會中美領導人會面帶來的進展。他又呼籲政府目前應聚焦民生及經濟,維持特區現狀,尤其6月份連一幅地都未賣過,相信未來房屋供應更嚴重不足,政府要着力增加土地供應。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他認為,今年4月底本港樓價已見高位,基於本港樓價已是全球最高,回報率只有2厘,考慮基數高及市民負擔能力,相信樓價再大升空間不大,巿場亦已消化聯儲局減息消息。

黃建業坦言,早前中美貿易戰升溫,樓巿已轉靜,而6月8日至18日受《逃犯條例》修訂影響,住宅樓巿處於半停頓狀態,工商舖成交亦淡靜。美聯物業數字顯示,本月1日至18日期間,中小型住宅成交只有67宗,按月減少逾一半;價值逾5,000萬元以上豪宅成交亦減少35%。估計6月住宅物業成交減少至約3,500宗,按月減少逾40%。隨政府暫緩修例,預料7月一二手樓住宅交投量會回升至4,500宗。

抓緊機會 叫女兒買樓

被問到現時是否入市好時機,他直言,過往十幾日是最好入巿時機,部分樓盤減價超過15%,有置業需要的市民應趁近這幾日樓價未回升之際抓緊入巿機會,皆因從歷史來看,政治事件對本港樓市影響時間及樓價下跌幅度,始終不及經濟受挫影響大。他又稱:「自己都有叫女兒買樓。」

他亦寄語政府要着力增加土地供應,尤其是政府改變公私營住宅供應比例至7比3後,私人住宅供應正減少中,因此政府要加快處理公私營合作、農地轉換、棕地發展,以及明日大嶼計劃。同時亦認為政府可適度放寬按揭成數幫肋市民上車,以免令市民只傾向購入有高成數按揭的一手盤。

他又相信,中國經濟持續增長,對香港有裨益,內地會產生不少富豪,香港作為特區,自然會吸引內地富豪來香港置業。黃建業認為今次政冶事件反映香港已成為 最自由的地方,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不停欺壓中國,自己未來都不會再去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