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綠白表比例不變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65
地產新聞
居屋綠白表比例不變
(東方) 2019年6月10日
今期居屋推出六個屋苑共四千八百多個單位,會於本周三截止申請。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昨表示,得悉社會有意見希望設立居屋輪候冊及調整綠白表五五比例,惟房委會目前暫無計劃改動或設置新的做法,現行綠白表比例讓有需要者保有機會,設輪候冊的冊內元素太複雜難處理;他又明言惟有持續增加土地供應,才可滿足市民對資助出售房屋的需求。

今期居屋暫時超額認購23倍

黃遠輝昨出席節目時表示,得悉有市民多次申請居屋亦失望而回,惟他認為每期居屋情況有別,若要以申請次數、居住環境等因素去決定申請人揀樓優次,設計出新的居屋輪冊,但黃遠輝說在執行上會有困難。至於調整綠白表比例方面,黃重申目前居屋綠白表五五比例合理,亦為單身人士預留一定限額。

黃遠輝指上期居屋包括長沙灣凱樂苑、啟德啟朗苑及東涌裕泰苑共接獲約廿七萬二千份申請表格,超額認購約六十點三倍。今期居屋於首周就收到十一萬八千份申請,暫超額認購廿三倍,而在首周申請中逾九萬份經由網上申請,預料整體申請數字最終會與上一期相若。

麗翠苑單位細 揀樓多人甩底

對於在截止申請前最後一刻或會有大量網上申請,黃遠輝指當局已做好準備,他形容網絡申請系統的容量設計「鬆動」,並早已成立小組觀察網上申請情況,呼籲市民毋須擔心屆時出現網路系統「大塞車」。談及網上申請當中閒置逾兩分鐘就會被中止程序的安排,黃認為是個好安排,因考慮到網絡順暢問題,避免閒置人士阻礙網絡交通;根據過去觀察,逾九成網上申請都能在十五分鐘內完成,反映很多人已熟悉網上辦理手續。

此外,綠置居麗翠苑單位面積細,出現多人揀樓甩底的情況,黃遠輝指,上述單位適合單身人士家庭,地點亦有吸引力。他指房委會暫時無計劃減少供應細單位,而目前麗翠苑僅剩幾十個單位未售,預料約一周就會全數售出所有單位。

今期居屋以市價五九折定價,六個項目包括何文田冠德苑、長沙灣凱德苑、荃灣尚文苑、將軍澳雍明苑,馬鞍山錦暉苑及火炭旭禾苑,八月攪珠、十一月揀樓,申請會在本周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