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建社房 區會開綠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588
地產新聞
葵涌建社房 區會開綠燈
(文匯報) 2019年6月5日
區議員憂缺四人單位未解燃眉急 社聯:孩童不宜入住工廠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計劃在葵涌業成街發展第三個組合社會房屋項目,葵青區議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計劃,獲委員一致支持下通過項目。不少區議員關注項目未有提供適合家庭入住的3人至4人單位,未能協助現時面對最迫切住屋需求的市民。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解釋,項目選址位處工廠區,日間有較多貨車上落貨,擔心小朋友入住易產生危險,不排除日後分配幾個細單位予家庭申請者。

該項目選址位於業成街5號至7號地段,地盤面積約1,505平方米,社聯計劃興建一棟4層高的組合屋,提供約100個附設獨立洗手間及浴室、電熱水爐,並設有使用電爐煮食空間的細單位,適合1人至2人家庭;租金水平參考「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租金津貼最高金額及租戶入息水平等而訂。

團體倡增4人單位

有團體在葵青區議會房屋事務委員會開會前到場請願,指不少葵青區劏房戶是育有小孩的3人至4人家庭,認為業成街組合屋的單位未必能有效回應區內劏房戶的需要,建議增設3人至4人單位。

出席會議的議員雖然一致支持該項目,但批評單位只適合1人至2人家庭,以及只有小量無障礙單位。葵青區議員梁偉文直言,社會房屋的對象是公屋輪候人士,不是無家可歸者,質疑社聯找錯服務對象。

區議員並認為建議只能提供約100個單位,數量過少,質疑興建4層樓高的組合屋是否已經用盡地積比,葵青區議會主席羅競成並指,業成街屬工廠區,日間交通十分繁忙,要求政府改善附近道路管理,做到人車分隔,以保障居民安全。他又指青衣有面積較大的土地已經閒置多年,建議善用有關土地發展社會房屋。

土地租期短 難裝??建高樓

蔡海偉回應有關質疑時解釋,社聯提出計劃時已經考慮到項目的選址位於工廠區,日間有較多貨車上落貨,擔心小朋友出入易生危險,所以不鼓勵讓小朋友住,因而在規劃時未有設計適合家庭居住的3人至4人單位。不過,他指若有包括多名成年人的家庭申請入住,社聯亦可以酌情考慮為他們編配多於一個單位。

他又指,雖然外國已經有使用組裝合成技術興建高達40層的大廈,但本港法例規定高於4層的建築需要有升降機,指社會房屋作為過渡性房屋,土地租期只得5年,若加入升降機將令遷拆時出現技術問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政治助理符傳富在會議上回應項目的選址問題時,指若有更好的土地,政府會優先用於發展公營或私營房屋,以幫助更多有需要市民。他補充指,政府會繼續積極覓地建屋,並協助非政府組織促成過渡性房屋項目,透露未來兩年將有逾700個單位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