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工廈無人吼 違規劏房搶住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771
地產新聞
活化工廈無人吼 違規劏房搶住租
(東方) 2019年6月3日
政府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合資格的工廈可活化改建過渡性房屋,惟推出以來無人問津。相反,工廈違規劏房仍有價有市,葵涌有翻新工廈裝修如私樓出租,有地產代理不諱言大部分租客當住宅,月租逾萬元仍爭崩頭;新蒲崗及觀塘亦有工廈劏成「廿四小時工作室」,而且十分搶手。地產業界指政府的計劃掣肘多,「計數」後難回本,寧出租工作室更有市場;關注團體望政府能增加誘因,讓計劃不至胎死腹中。

「同一個價錢你出去租劏房,環境一定無咁好。」代理張先生帶佯裝租客的記者走入葵涌青山公路旁一幢翻新兩年的工廈,內設酒店式大堂、洗衣房與小型按摩泳池,儼如私樓,以智能卡從升降機走入單位,實用面積從二百多至三百多平方呎,設有獨立洗手間,月租索價約九千元至逾萬元;較同區的三百平方呎單位月租為低。張透露,上址有八、九成租客作住宿用途,不少單位門外放置鞋履。

佯裝工作室吸客 「地政唔會查」

鄰近的另一幢新裝修工廈亦有同類豪裝劏房出租,張指單位同樣搶手,「靚裝,樓底又高,好多後生情侶搬入嚟。」他表明兩幢工廈均違規入住,但「冇人投訴,地政唔會走嚟查,兩年嚟都係聽過一次,因為太嘈先畀人投訴。」

工廈劏房租務未見沉寂,不少變招以廿四小時工作室作招徠。新蒲崗一幢工廈有樓層劏成三十間工作室,內設獨立廁所與熱水爐,月租六千八百元,代理暗示不少租客都是早出晚歸,又指有人查問可稱從事網購。觀塘亦有工廈劏房出租,二百多平方呎的單位月租七千五百元,代理亦指此類廿四小時出入的單位「好搶手」,兩個放租單位已在兩星期內成功出租。

然而,政府鼓勵業主將工廈改建過渡性房屋的計劃卻無人問津。去年,政府重啟工廈活化計劃,鼓勵業主將位於「商貿」、「商業」、「綜合發展區」及「住宅」地帶的工廈,整幢或部分樓層用作過渡性房屋,政府將會彈性處理規劃及樓宇設計等,又免收地契豁免書費用,以作為期不超過五年的過渡性房屋。不過,地政總署至今未接獲有關申請。

曾公開支持計劃的陞域集團主席鄧耀昇表示,期望政府多考慮過渡性房屋的後續安排,或可加入可延續的條款,提升誘因,吸引業界參與。中原工商舖董事總經理潘志明亦指,投資者計數後認為計劃吸引力低,掣肘較多,條件不利投資者。

活化難回本 地產界促增誘因

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更直言,有關計劃在經濟上是「行唔通」,他以觀塘一般工業大廈為例,月租每平方呎約十五、十六元,改建過渡性房屋每平方呎裝修成本約千多元,但計劃年期只有五年,即每月租金要提升近一倍至九千多元才不致虧蝕。他指除非政府願意延長五年期限,或者另加補貼,才有足夠誘因吸引商家投資。

「有街坊要共用廚廁,有時地政又會凌晨上門,但冇辦法,工廈劏房平租,所以佢哋都係會繼續住。」全港關注劏房平台組織幹事陳穎彤指,計劃原意是好,但不少工廈業權分散,她擔心難以成事,希望政府增加誘因,又建議過渡性房屋要設下人均面積標準,否則只會跟工廈劏房沒有分別。

署方:涉違地契 會視察跟進

地政總署發言人回覆指,觀塘與新蒲崗單位只可作工業用途,而葵涌兩幢工廈亦只可作非厭惡性工業用途,把工廈作住宅用途已涉違反地契條款,惟九龍東區地政處並沒有收到業權人修改地契或豁免書的申請;荃灣葵青地政處亦會進行實地視察及跟進。該署指如發現違契的工廈,會向單位業權人發出警告信,甚至會啟動程序重收有關單位。

圖:朱偉坤、李西全
文:陳彥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