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營商錦囊 評價兩子給滿分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771
地產新聞
授營商錦囊 評價兩子給滿分
(文匯報) 2019年5月29日
四叔李兆基昨退任恒地(0012)主席兼董事總經理一職,由兩名兒子李家傑及李家誠出任聯席主席。四叔對兩位接班人十分有信心,「他們都做得好好,已做到100分」。至於兄弟倆,則指父親傳授了很多錦囊,經常教導他們做生意、做慈善,都要「四両撥千斤」和「以小博大」。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岑健樂)

做生意要「四両撥千斤」

四叔昨天最後一次以主席身份出席股東會,他感謝股東六十年來支持,由於喉嚨不適在股東會上只作簡單致辭未有回答提問,會見傳媒時則由兩名兒子代為回答。被問及李兆基退休後會否仍參與公司事務,恒地副主席兼執行董事林高演表示,李兆基退休後仍會留任執行董事一職,並會為重大事情給予指導。

李家傑和李家誠與父親共事多年,如今李兆基正式退休,被問及有否傳授錦囊予兩兄弟,李家傑指過去數十年父親已向兩兄弟傳授了很多錦囊,呼籲大家不用擔心;而李家誠則補充指,父親經常教導兩兄弟做生意要「四両撥千斤」和「以小博大」。

四叔在發放的彭博訪問實錄中談到對兩名兒子評價,「他們兩兄弟的性格稍有不同,家傑靈活,家誠實幹,而他們一直都有很好的分工,家傑主力負責內地,家誠主力負責香港,所有重要決策他們都會參與,有商有量,一起做決定。這幾年我已逐漸退居幕後,很多事情都由他倆自己去做,他們都做得好好,已做到100分,我對交棒給他倆很有信心。」

冀兩子有商有量互相提點

李兆基又分享當年創業的經驗,回顧當年與郭得勝,馮景禧組成「三劍俠」做生意,後來因各種原因沒有做下去感到很可惜,後來的日子,李兆基獨自創業打拚,所以他時常說,兩個兒子相當幸運,他們多年來可以有商有量,互相提點,「所謂『一人計短,二人計長』,他們比我當年一個人創辦和發展恒基,是容易得多了。」

中華煤氣(0003)常務董事陳永堅昨在公司股東會時也表示,李家傑與李家誠參與董事會超過20年,亦有參與重大投資的決議,對業務非常熟悉和認同,而且他們近年一直有給予董事會不少新思維和意見,如新能源方面的業務,因此不認為他們接掌公司後,發展大方向會有太大轉變。

當被問到兩位新主席誰佔主導、以及雙方會否有分歧時,陳永堅說,李家傑主要打理內地業務,因他為全國政協常委,在內地的人脈相當廣泛,對公司內地業務發展有很大裨益;至於李家誠則主要打理香港業務。陳永堅認為,由於公司在香港業務的佔比亦不少,因此兩人聯手掌舵中華煤氣實屬相得益彰。

李家誠承諾「十送一」傳統不變

李兆基1976年創立恒地,至今已43載,昨日不少持股多年的忠實小股東捨不得他,四叔冧小股東的絕招是「十送一」。

昨日就有小股東問以後會否年年都有「十送一」紅股,聯席主席李家誠表示,如果集團業務每年繼續健康發展,這套派息及紅股政策將繼續不變,小股東聽後隨即報以熱烈掌聲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