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俊嶸:大數據配對增客源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326
地產新聞
施俊嶸:大數據配對增客源
(文匯報) 2019年5月20日
中原地產接班人 定小目標追求成功感

本港龍頭地產代理行之一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正逐步將公司重擔交予兒子施俊嶸。施俊嶸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他未來會引入更多資訊科技協助公司發展,希望通過大數據配對來增加客源。他那又小又近乎「家徒四壁」的辦公室,也體現着科技引領行業的理念,「什麼都在手機裡了,還需要其他麼?」年僅31歲就要駕馭這間估計市值過百億的企業,他笑說,「我沒有機會白手興家,我只希望短時間、小目標,逐步向前,這樣做更有成功感。」■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今年70歲的施永青早已講明逐步交棒予兒子,問到施俊嶸有否正式接任主席的時間表時,施俊嶸闡述他的接棒安排,現時他的職位已有一定權力可以處理公司業務,但做重大決定前仍然會諮詢父親意見。認為毋須定下一個確實的接任時間,自己今年開始會慢慢增加工作量,「我相信未來他(施永青)會越來越多東西放手給我一個人去做決策。」

「明天拿81分 後天拿82分」

父親白手興家,施俊嶸坦言對接棒有一定壓力。他笑說:「我沒機會白手興家,你可以說我一坐他的位子就已經在他的人生高度。你可以坐在這裡很滿足,但你就只是80分,那你是否是一個成功的人呢?絕對不是。但我又覺得不需要定一個好高的要求,反而是短時間、小目標,逐步逐步去做更加重要。不需要一下子拿640分,明天拿81分,後天拿82分,這樣一來會有個成功感,因為達到了一個目標,但也同時令自己有一個進步的空間,並且會看見目標有機會達成。」

相同人手可做更大生意

今年31歲,作為中原集團最年輕的管理層,施俊嶸認為自己在新科技的應用上走得較前,未來可以為公司帶來更大價值。過去幾年,他一直推進公司科技發展,好像推出視頻平台、加強VR睇樓功能等。今年亦斥資3,000萬元發展區塊鏈跨界平台,提升地產交易的效率,平台目標是可提供由放盤、睇樓、物業成交以至日後處理按揭及律師樓簽約的一條龍服務。

不少評論認為在科技發展下,地產代理的角色會被淡化,好像最近已有發展商推出網上入票或區塊鏈技術等。施俊嶸認為,資訊科技其實是提供一個工具去協助代理進行銷售,例如簡化文書流程,並非想取締這個行業,地產代理最主要的中介角色是在議價或買賣配對上,這個職能是電腦無法取代的。

施俊嶸認為新科技的推出,不等於公司就會減少人手,「如果我們員工的效率提升,那等於我們用一樣的人手,但可以做更大的生意。」惟又無奈「目前最有效的銷售方式還在用cold call(電話銷售),其實機率好低,可能美容機會更大一些!」他希望日後能透過大數據,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去配對,增加銷售成功率,例如按年齡篩選更有機會買樓的人士。

計劃內地投放更多資源

施俊嶸近年還負責開拓內地市場,對比兩地發展,內地科技發展較香港快,香港不少科技研發的工作原型都是來自內地,例如置業平台、如何與銀行做訊息交換等。他也感受到內地同行於資訊科技的競賽更加激烈,因此未來會於內地投放更多資源,發展資訊科技,以爭取內地市場一個更好的位置。

中原近年在內地的發展遇到較多勁敵,鏈家在市佔率上早已超越中原集團,施俊嶸坦言短期內都無法超越鏈家。問到會否因此重啟上市,增加資源發展內地業務,他表示,今日未有上市計劃,目前的工作是推出房友圈平台,與其他代理一起銷售樓盤,增加市場佔有率及擴大客源。

施俊嶸小檔案

31歲

學歷:

英國華威大學經濟系畢業

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房地產經濟學和金融理科碩士畢業

2011-2014年 任職新地項目管理

2015年 任利嘉閣地產經紀、利嘉閣地產資訊科技發展總監

2016年 任中原集團資訊服務董事、成立中原數據科技有限公司

2019年 任中原集團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