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設11共居空間 佔全港七成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67
地產新聞
九龍設11共居空間 佔全港七成
(文匯報) 2019年5月17日
香港共居發展越來越快,上搜尋引擎打「共居」的話,輕易便可找到相關資料。根據「香港共居資訊平台Colivinghk」,目前香港共有15個「共居空間」項目,九龍區佔了11個,港島區和新界區則分別有3個及1個,每月租金由3,000元至15,800元不等,間隔由單人房到4人房,租約期由1個月起步,但個別要求至少租6個月。

賓館翻新共居具質素

早幾年第一批共居空間,主要是由市區唐樓翻新而成,好像旺角「書匯」,提供166個宿位。近年亦逐漸出現由賓館翻新而成的「共居」,由於房間本身屬酒店房間,質素相比之下較高。最近加入競爭的全新品牌活託邦Oootopia,更於一年內一口氣開設三個共居空間,分佈於土瓜灣、大角咀及西環,提供超過150個房間。

一般而言,共居空間的房間包括床位及獨立洗手間,但亦有單位要共用洗手間。營運商一般會再提供一個公共空間給租客享用或聯誼,並不時舉辦活動,鼓勵租客之間互相認識,營造一個小社區。

以最近新開張的土瓜灣「活託邦─啟德」為例,營運商最近開放給傳媒參觀,房間面積由110方呎至208方呎,由於屬賓館翻新,每間房的原型均為酒店房間,有一張床及洗手間,但沒有廚房,每個星期會有人打掃。而地下提供約1,500方呎的共享空間,租戶可以享用當中的開放式廚房、電視、休憩空間等。

化解跨代居住問題

活託邦會先了解新租客需要,再介紹給有類近興趣或背景的舊租客認識,每個月又會安排兩次活動,例如行山、探訪老人家等等。項目現時每月租金介乎9,400元至15,200元,租期最少6個月,而租金不包括冷氣費及洗衣服務。據了解,項目已租出八成單位,有一半為香港人,亦有來自世界各地人士,租客年齡介乎20至50多歲。

事實上,世界各地都興起共居概念,好像台灣的「玖樓」和美國的「共居住宅」等,近年更逐漸流行跨代共居,希望藉共居文化拉近不同世代人士,化解跨代居住問題,目前荷蘭、丹麥、西班牙和日本等,均有不同形式的跨代共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