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招部署料「以靜制動」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32
地產新聞
辣招部署料「以靜制動」
(文匯報) 2019年5月10日
日前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被問及會否再收緊按揭成數時表示,需要更多時間去觀察樓市周期變化,暗示暫不作政策調整。的確,樓市自今年初起,已上升超過5%,某些屋苑更見破頂成交。縱使現時形勢如此,外圍環境仍存在很多不確定因素,香港作為一個外向型經濟體,環球經濟非常容易影響香港的股樓發展。

香港政府統計處公佈,2019年首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僅上升0.5%,是自2009年第3季以來錄得最差表現。相反,美國首季GDP增長3.2%,遠超於市場預期,主要是由於出口、政府支出以及存貨投資成長等因素。不過投資者憂慮明年衰退機會增加,聯儲局態度仍然偏鴿,筆者料年內加息機會偏低。

另一方面,日前美國突然宣佈向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目前的10%增加到25%,隨即港股即日暴跌872點。未來貿易戰發展如何,及關稅的影響將逐漸浮現,香港經濟能否走出憂慮仍屬未知之數。

充裕資金抵市場風險

不過,香港樓市仍有兩大因素支持企穩。第一,受金管局一系列樓控措施所限,過去10年新造按揭平均首期比例由2009年底首次出招後不久的43%,至今年3月已增至52.2%。加上銀行體系資金充裕,能夠承受一定程度市場風險。第二,香港失業率保持2.8%,是超過20年來的低位。只要供樓負擔未受影響下,即使樓價上升增加置業難度,在房屋供不應求下,實在難令樓價下跌。

因此,筆者認為政府將繼續「以靜制動」,密切監察外圍經濟環境及本地的樓市發展,如非必要相信短期內「加辣」、「減辣」機會較微。

經絡按揭轉介首席副總裁劉圓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