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大埔宿舍申變過渡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75
地產新聞
港鐵大埔宿舍申變過渡屋
(文匯報) 2019年5月9日
港鐵公司與香港房屋協會簽署合作協議,研究運用大埔策誠軒空置單位作過渡性房屋。港鐵已就更改策誠軒短期土地用途向地政總署提交臨時豁免書的申請,預算9月獲批,房協預計10月開展翻新工程。按初步構思,港鐵以短期借用方式將策誠軒於明年4月正式交予房協營運及管理,為期五年,租戶亦預計該月開始分批入伙。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提供155單位 或明年4月推

根據房協向大埔區議會提交的文件,策誠軒位於大埔公路大埔滘段,共有2座樓高7層至8層大廈,提供192伙兩房及60伙三房單位,面積290方呎至506方呎。現時約有97個單位租予港鐵員工,另有155個空置。

港鐵計劃將當中155個空置單位改為過渡性房屋,港鐵擬只收取象徵式租金,以短期借用方式交予房協營運及管理,為期5年。房協初步建議將兩房單位直接租予單一持有有效房委會公共租住房屋申請書編號的家庭類別申請者,其申請已獲登記達3年或以上, 具體甄選租戶的方式及詳細資格有待落實。至於三房單位則考慮與非政府機構合作營運,由非政府機構按需要分配個別單位予兩個或以上申請者/家庭共同居住,會參考其他「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的資格。

港鐵現有員工允繼續租住

至於項目租金將參考房協出租屋邨、其他過渡性房屋項目及現時策誠軒港鐵員工的租金水平,每兩年檢討一次。而港鐵會與現時居住於策誠軒的員工進行溝通,如員工選擇繼續居住,房協傾向以港鐵員工現行協議的租金水平,重新與有關員工簽署新的暫准居住證,直至房協與港鐵公司的借用協議終止,租金同樣會每兩年檢討一次。

大埔區議會討論有關事項,有議員關注選址偏遠、附近社區配套是否足夠,以及5年期限可否續期。

另外,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時指出,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在過去的一段時間協助多個由民間團體主導的過渡性房屋項目。截至今年2月共有9個主要民間非牟利營運機構/社會企業提供約61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其中約220個單位透過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營運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