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3寮屋地 茶果嶺先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639
地產新聞
規劃3寮屋地 茶果嶺先行
(文匯報) 2019年5月3日
佔地4.65公頃 若收地建宅可起6000中小型單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為紓緩土地荒及令土地資源地盡其用,發展局擬對東九龍3個寮屋區作出長遠規劃計劃,其中佔地4.65公頃、被譽為藍田區最後一幅向海地皮的茶果嶺村,將率先在今年中展開規劃,預料需時18個月,若收地建住宅料最少提供6,000個中小型單位。另外兩個或受重建影響的寮屋區竹園聯合村及牛池灣村,則未敲定何時進行規劃。

3個位於東九龍的寮屋區共涉及7.15公頃用地,以佔地4.65公頃(相等於四分一個維園)的茶果嶺村面積最大,而且毗鄰藍田港鐵站及大型屋苑麗港城,交通及社區配套完善,是最先展開長遠規劃研究的一條寮屋村。

九成屬政府地 列「未決定用途」

運輸及房屋局去年11月回覆立法會質詢時,形容該村現時「未被充分利用市區用地」,發展局則表示為回應社會的住屋需求,將致力透過各項土地用途檢討,包括空置土地、短期用途土地、「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和「綠化地帶」用地,物色合適的用地發展房屋。

根據目前規劃大綱圖,茶果嶺村九成用地是政府地,被劃為「未決定用途」地帶,另外一成是私人地。現時有475間寮屋,如果按一般住宅用地5倍地積比率推算,茶果嶺村用地若改劃作大型住宅用途,可望最少提供6,000個、面積約400平方呎的中小型單位。

該村日後如果因為重建需要清拆,合資格住戶可獲得特惠補償及安置。

茶果嶺居民關注組昨日開會討論事件,關注組主席羅燕生表示,部分居民在該村居住數十年,擔心受發展計劃影響需要遷出,期望政府參照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安置安排,讓村民在免入息及資產審查下,獲安置在同區的公屋單位。不過也有居民表示,該村不少寮屋日久失修,去年超強颱風「山竹」吹襲期間,破爛情況更嚴重。

竹園聯合村牛池灣村暫未敲定

其餘兩個或受影響的寮屋區規模較小,分別是佔地0.5公頃的竹園聯合村及佔地約2公頃的牛池灣村,兩者都是政府用地,其中竹園聯合村現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牛池灣村則劃作住宅、「政府、機構或社區」及「休憩用地」地帶,暫時未敲定長遠規劃的時間表。

政府上次清拆重建市區寮屋區用地,要追溯至2001年清拆佔地逾7公頃的前大磡村寮屋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