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轉好友 42%睇樓價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64
地產新聞
市民轉好友 42%睇樓價升
(文匯報) 2019年4月30日
置業興趣增 供樓信心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樓市再次回升,市民對後市看法亦出現180度改變。花旗銀行最新發表報告顯示,認為樓價在未來12個月會上升的受訪者比例,由2018年第四季的18%上升至2019年第一季的42%。市民置業興趣亦變得濃厚,佔比達26%,較上季上升8個百分點,比例創調查新高。當中,又以年輕人及未婚市民置業慾望最高。不過,面對樓價不斷上升,市民對自身負擔能力信心減弱,認為現在非置業時機的比例仍然有57%,佔大多數。

花旗銀行委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形式在今年3月訪問超過500名香港市民。調查結果昨日公佈,發現市場對後市看法於首季出現逆轉,認為香港樓價在未來12個月上升的比例,由2018年第四季的18%上升至2019年第一季的42%,升幅達24個百分點。反觀認為樓價會下跌的受訪者比例則由57%大幅下降至24%。

貿戰加息緩和刺激反彈

花旗認為,2018年下半年市場由利淡因素主導,包括中美貿易戰、加息壓力、人民幣貶值等。翻查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當時樓價連跌5個月,由去年8月的188.64點,跌至最低的169.95點,跌幅近10%。但隨着中美貿易戰緩和、美國宣佈今年不加息等等,2月開始至今,CCL已回升至最新的183.19點,近3個月回升7.8%,直逼歷史新高。

花旗分析,近期市場已逐步消化相關消息,市民對樓價走勢的看法亦轉為樂觀。儘管市民預期未來樓價上升,受訪者對於置業的興趣不減反增。在2019年第一季有26%的受訪者表示現時對置業非常感興趣或頗感興趣,比例創調查新高。

年輕單身族最渴望上車

在年齡組別21歲至29歲的受訪者當中,有37%表示現時對置業非常感興趣或頗感興趣,較2018年第四季的19%增加近三分之一。年齡介乎30歲至44歲受訪者亦有不少指現時對置業非常感興趣或頗感興趣。調查結果亦顯示,在未婚的受訪者當中,有31%對置業非常感興趣或頗感興趣,反映在不同組別的受訪者當中,年輕及未婚市民渴望置業。

花旗銀行零售銀行業務主管李貴莊表示,雖然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對樓市看法逆轉,但在預期樓價會攀升的情況下,市民對自身的置業負擔能力難免信心減弱。調查顯示,認為現時不是置業好時機的受訪者比例,由2018年第四季的67%回落至2019年第一季的57%,比例仍屬大多數,反映不少市民雖然想置業,但面對樓價高企,對置業決定仍然採取觀望態度。

大摩唱好樓市年升一成

近月多間券商唱好樓市,部分更由睇跌變睇升。摩根士丹利昨日亦加入唱好行列,將全年樓價升幅由原來的2%調升至10%,並預期地產股將跑贏恒指。大摩指,美國聯儲局取態「偏鴿」、市場氣氛好轉以及住宅供應減少,均推動該行對香港樓價同銷量前景看法較年初時更樂觀,遂上調全年樓價升幅預測。

摩根士丹利預計今年一手樓銷量增長20%,此前預計增幅在10%。大摩看好的程度排序仍是住宅、辦公樓、零售物業。該行指,隨着發展商於第二季起陸續推出多個新項目,料將推動地產股再度跑贏大市,將香港地產股目標價平均上調8%,零售物業股的目標價也平均上調8%。該行目前偏好以住宅為主的地產股,其次分別為商務樓宇及零售租務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