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版大富翁 長期租樓上車更難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35
地產新聞
現實版大富翁 長期租樓上車更難
(文匯報) 2019年4月29日
香港要致富的主流途徑不外乎都是靠「買磚頭」和「炒股」,可是樓價近年來走勢完全失控,樓價與市民負擔能力脫軌,情況令人懊惱又無奈。情況就如香港人在玩現實版的「大富翁」遊戲,物業資產就如遊戲結尾般「歸邊」,不論是苟活下來的還是新生一代,「踩中」任何一格物業,即使租樓,均要支付昂貴的租金,經濟能力不高的年輕人也難以有錢剩,變相幫人供樓,加上業主不斷加租,令年輕人的上車難度幾何級上升。

一位九十後的大男孩,在機場上班任職物流業,月入大約1.8萬元,屬典型靠勞力賺錢的職業,現時與女友共住在屯門一個「劏房」單位,面積大約80-90方呎,原為廚房位置,月租4,800元。他向朋友吐苦水,若扣除衣食住行以及每月家用,每月大約可儲6,000元,如要有足夠首期購買一個屯門400萬元上車單位的話,至少要5年半才可成事。

不過,有理財顧問就建議,樓價升跌幅如過山車般刺激,如果不租樓,每月至少可儲起1萬元,那麼首期累積時間便由5年半縮短至3年多點,但並未計算金管局壓力測試的條件。如果真的要保證成功上車,就只有抽新居屋的方法可行,但中籤者往往都是「萬中無一」的幸運兒。這批低收入青年只有繼續徘徊於捱貴租的幽谷中。

平租凶宅 「窮鬼無有怕」

另外,近期亦有不少網民分享自己的租屋經驗或看法,其中有網友於連登討論區發文,指在荃灣區租住了一間700方呎的唐樓凶宅,稱沒有宗教信仰,希望住得安心求教入住前有何注意事項,引起熱烈討論。該網民表示,「其實我一開始自己一個人租咁大個單位,都係諗住有時可以同friend上嚟一齊打機同睇波。」有網民笑指「窮鬼」最可怕,冀該租客以輕鬆心情入住。

申請公屋邊緣戶焗住劏房

有位屈先生一家三口與父母入住元朗100多呎劏房,月租4,500元。由於屈先生任職「12碼」(即每天工作12小時)保安員,收入僅僅超過申請公屋上限,無法申請公屋,居屋亦負擔不起,惟有住劏房,一直等待。屈先生深信,樓市不會只升不跌,由2014年睇淡至今,仍然堅持信念,但觀現今樓市形勢,他也不知道在等什麼。 ■文:記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