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客宜租傳統屋苑 呎租更划算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40
地產新聞
家庭客宜租傳統屋苑 呎租更划算
(文匯報) 2019年4月29日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根據統計資料,的確觀察到租金水平有見底跡象,而部分屋苑更錄得升幅,原因在於新入伙盤及平租盤被市場消化,至於傳統屋苑的租盤供應向來有限,所以租金開始觸底回升,例如新入伙盤集中地荃灣,個別新入伙單位呎租已由入伙時的30元回升至39元左右,更高於同區二手租盤的30多元水平。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布少明建議,剛畢業出來工作的年輕人,可考慮於市區租入迷你盤,因該地區交通方便,例如深水埗及大角咀等,預計月租9,000至11,000元有交易;至於家庭客,則可考慮租入傳統屋苑的大碼單位,呎租會比較划算。例如沙田第一城的2房單位,月租大約1.1萬至1.2萬元,市區的話,則可以1.5萬至1.6萬元租入400至500方呎的單位。

全年租金料升5%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也表示,租金水平正隨着樓價上升,不過租金變化與樓價變化的時間差距並沒有規律,這需視乎需求,如樓價升勢較急,則會有較多人租樓,那麼租金水平便有可能緊貼樓價而變化。廖偉強又指,市場亦有不少年輕一族希望搬離原有家庭,迷你盤仍有一定市場。租金走勢方面,廖氏指,由於入伙盤供應仍然較多,因此不會升太多,預計今年全年租金升幅約5%。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租金水平經過多次的調整,直至現今已經「無乜點跌」,反映租金開始跟隨樓價反彈,不過上落會較樓價少,今年升幅需視乎打工仔的加薪幅度,今年香港經濟基本面沒有什麼大問題,預計可有4-5%的租金升幅。

另外,市場人士認為開徵二手空置稅可令市場的放賣及放租盤增加,從而對樓價及租金有穩定作用,但莊太量認為政府開徵二手空置稅機會不大,因為要所有業主自律上報物業,在現行資源上難以執行。

學者批政府亂出招

不過莊太量仍認為,政府應開徵二手物業空置稅,逼使業主出租,從而令租盤增加,租金下跌,才是幫到真正有需要的香港人。他補充,政府政策目標不清晰,受輿論壓力,就這裡出一招,那裡出一招,結果「越出樓價就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