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供應無寸進 樓價離地遺禍深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59
地產新聞
增加供應無寸進 樓價離地遺禍深
(東方) 2019年4月27日
今年首季香港樓價止跌回升,且愈戰愈勇,部分原因是私樓供應量不足。歸根究柢,房屋是市民的必需品,但是,港府無法在開拓土地供應方面作出突破,只管叫市民畫餅充飢,難怪樓價只會愈來愈離地,致使香港市民住屋苦中苦,百業經營難上難!

運輸及房屋局數據顯示,截至三月底止,香港未來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單位潛在供應量,繼續維持在9.3萬伙水平,跟對上一季相同,即樓市新增供應毫無改善。再看第一季私樓落成量僅得1,000伙,按年減少16%,按季更大減近九成,並創一五年首季後新低;而施工量則為2,300伙,按年減少近六成。根據這些數字,不難理解為何樓價易升難跌。

政府推出一手樓空置稅之意已決,發展商或因此放慢發展步伐,間接激化私樓供應短缺問題,苦了那些心急上車市民,隨時要捱貴樓。地產代理公布最新的二手樓價指數,連續上升十一周,按周升達1.56%,乃去年三月以來的最大增幅。依照目前的升勢推斷,大概到年中,二手樓價便可再創歷史新高。

事實上,港府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六四比」調整為「七三比」,已為私樓供應減少埋下伏線。政策原意是嘗試倣效新加坡,將公營和私營樓市分開,盡量減低高價私樓對市民住屋的影響,可問題是港府畫虎不成,沒有設法及時大量增加公營房屋供應,最終不但未能緩解市民置業之苦,更令樓價升得更快。

房屋政策失敗,迫使市民將貨就價,愈買愈細、愈住愈遠。中小型單位買不起,就買納米樓;納米樓都買不起,輪候公屋又要鬥長命,只得去住劏房,住屋環境愈來愈差。香港新股集資額稱冠、自詡為區內經濟發展領頭羊,甚麼全球最自由經濟等銜頭,卻連市民基本住屋需求也無法應付,一大堆虛名又有何用?

一手樓空置稅究竟會加快新盤推售步伐,抑或會造成反效果,令短期供應不足問題更嚴峻,目前尚有待觀察。但諸如此類的政策「爛招」,往往到最後都是一場空,皆因房屋供需失衡問題依舊存在。在低息環境持續下,高樓價問題只會愈演愈烈,可資產泡沫的程度往往與泡沫爆破後的殺傷力成正比,後果不敢想像。

事有必至,理有固然。港府長期無法做好有效資源配置,既沒有能力主導土地的開發,亦沒有作出合適的規劃作應對,變相是高樓價的推手。這個困局打不破,香港經濟前景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