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樓市因素 有六項已改變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35
地產新聞
影響樓市因素 有六項已改變
(文匯報) 2019年4月25日
近期多間機構或專家都改變對樓市前景的看法,主要因為六大因素,包括中美貿易戰緩和、內地的放水行動、股市上升、美國加息周期結束、發展商放慢建樓速度、中期土地供應減少等,令本港樓市環境被看好,即使中美貿易戰仍存隱憂,但在各項利好消息刺激下,準買家羊群心理再現,擔心「遲買貴幾球」,造就今次「極速大反彈」。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中美貿易角力是導致去年樓市及股市急速下跌的主因,但隨着貿易戰局勢緩和,影響性由負面變得淡化。此外,面對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內地持續「放水」振興經濟。近月恒恉重上3萬點以上,更加令市場資金氾濫,刺激市民置業意慾。另一個重要影響因素為息口,美聯儲於3月宣佈,今年9月底停止縮減資產負債表,當局更估計今年可能不會加息。市場普遍預期,本港低息環境將會持續,即使今年本港銀行或因為港美息差較大,或可能會輕微加息,但預料低息環境並未改變,對於有意入市人士無疑打下一支強心針。

可建單位數目大減25%

此外,本港樓市的多項基本因素也正在改變。首先是長策會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原來的六四比改為七三比,在整體土地供應不足之下,私人房屋供應目標再減少25%。另一方面,過去8個財政年度的潛在私人土地供應估計可建單位數目平均每年約29,400伙,但發展商過去8年實際吸納土地供應數目可建單位僅約19,400伙,平均比率只有66%。再看看本財年潛在私人土地供應只有約15,500伙,假如以7成比率計算,新財年最終可吸納土地供應可建單位數目將少於11,000伙,按財政年度減少約25%。

還有,在一手空置稅快將實施下,估計發展商會傾向以農地補地價項目或舊樓重建項目等方法增加土儲,因為這類項目沒有落成時間的限制,不受空置稅影響,換言之,發展商可以人為控制供應量。市場當然看見這些變化,樓市在買家羊群心理下,難免又一哄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