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議員:明嶼刻不容緩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327
地產新聞
立會議員:明嶼刻不容緩
(文匯報) 2019年4月13日
世邦魏理仕剛發表報告,全球35個主要城市中,香港的樓價冠絕全球,一般住宅平均樓價約963萬港元,遠高於排名僅次其後的新加坡、上海及溫哥華,報告又指出,雖然香港去年建成了17,790個私人住宅單位,仍不足以應付市場需求,國際貨幣基金會已經建議香港政府,要增加土地供應。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推動「明日大嶼願景」刻不容緩,亦是解決住屋問題的重要一環。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全國政協委員,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表示,本港房屋及土地供應都嚴重短缺,報告結果是意料之內,反映港府須進一步加大力度增加土地房屋供應,包括落實可提供大量公私營住宅單位的「明日大嶼願景」,這樣本港的樓價和租金長遠才有望回落,令中產有望上車、基層加快上樓。不過,由於填海造地需時,港府同時要多管齊下覓地建屋,包括更積極主動地增建不同類型的過渡性房屋。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表示,「明日大嶼願景」除解決住房問題之外,更對新界西居民另有重要意義,因為近年新界西有多個大型私人樓宇落成,人口不斷增加,現有的鐵路系統及公共交通運輸,已經吃不消,「明日大嶼計劃」初步構思,將有一條由屯門經填海區再到上環的道路,大大紓緩區內的交通問題。再者,「明日大嶼」將為香港另一個核心區,減輕舊區例如中環、旺角等的人口擠迫情況。

指樓瘋生怨氣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指出,全力支持「明日大嶼願景」。他更指,過去10多年,香港樓價已經到了瘋狂的位置,普羅市民只單純望着樓價「一日高過一日」,根本沒有可能負擔得到,難免產生怨氣。況且,填海為爭議最少的增加土地方案,「反對派一直反對填海,要求先發展棕地,但到當局收地時,又高喊不遷不拆」,根本就是要「阻礙」發展,邵家輝強調,增加土地須多管齊下,除了填海之外還要發展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