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共居空間傾高檔發展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503
地產新聞
香港共居空間傾高檔發展
(文匯報) 2019年4月12日
亞太區主要城市的住宅樓價持續上升,共居空間較普遍住宅更能為住客提供更短及更富彈性的租約,以及可隨時搬入的便利。仲量聯行昨指出,遷往核心城市及地區工作及接受教育的人口趨增,亞太區共居空間市場發展蓬勃。根據仲量聯行報告的個案分析,共居空間的營運商可較傳統的出租住宅模式節省最多25%的開支。惟值得一提的是,報告同時指,香港部分共居空間新項目租金較私人住宅租賃市場更高。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

港部分服務式住宅正變身

仲量聯行昨發表 Co-living in Costly Cities - Asia Pacific 亞太區共居空間報告。報告指出,香港及新加坡為亞太區其中兩個最昂貴的居住城市,雖然空間有限,有少量營運商希望能急速擴張。由於業主希望提升租金回報,香港表現較遜色的酒店及服務式住宅正轉作共居空間。新加坡已見共居空間投資,包括Aurum Investments及Sequoia投資 Hmlet ,以及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夥拍 The Ascott Limited管理 lyf@SMU 。

此外,中國內地住宅租賃市場急速擴張,現已成為全球其中一個最大的共居空間市場,數家發展商正積極競投地皮發展收租物業,以及開設自家品牌的共居空間營運商。

內企積極發展中國市場

相反,澳洲因全幢分層住宅供應短缺,加上有針對住宅租賃業務的稅務政策,發展共居空間較落後。

仲量聯行香港研究部主管馬安平指出,香港的共居空間已由最初的低廉居住空間,轉變為時尚生活選擇,遂吸引新一浪的投資者投資香港的共居空間市場。過去 12 個月,部分新項目已推出市場,租金較私人住宅租賃市場相若,甚至更高。

仲量聯行亞太區營運總裁兼另類投資部主管Rohit Hemnani表示,共居空間補充傳統住宅類別的缺口。由於共居空間配備清潔及保養服務,租客只需與一個營運商聯絡,無須支付按金、水電費、傢俬及地產代理佣金等費用。

Rohit Hemnani補充稱,不少共居空間的營運商均沒持有物業,所以會以利潤分賬形式的租約或管理協議發展共居空間;部分營運商則傾向固定的租約,為業主提供較長期的固定租金收入 。由於能夠擴大營運規模,共居空間營運商有潛力為業主提供更高的收入,以及在清潔、傢具及能源上提供更高效率。

亞太區營運商或現吞併潮

儘管共居空間市場在亞太區大部分城市仍處於起步階段,仲量聯行亞太區資本市場研究部主管 Nick Wilson 表示,租客持續推高市場需求,投資者追求更高的回報,未來共居空間將於亞太區進佔一個更高市場份額。 但同時市場將出現汰弱留強的情況,小型會被大型吞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