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費未必公佈 買樓花要做功課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26
地產新聞
管理費未必公佈 買樓花要做功課
(文匯報) 2019年4月9日
近年新盤管理費越來越貴,普遍管理費每月每方呎動輒要5元或以上,對於上車客來說可謂一筆大使費。目前《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只要求已落成新盤公佈管理費,對於樓花則未有限制,政府一直提醒準買家要留意管理費支出,要小心某類外牆裝修物料的管理及保養開支較高,而且管理費不時調整,入市前必須諮詢清楚。

謝偉銓稱收得高原因多

物業管理業監管局主席主席兼立法會議員謝偉銓表示,近年隨着工資上漲,新盤管理費的確出現上升,但無法指新盤管理費收得是否過高。因為個別新盤的管理費高昂,原因可能在於其管理費包含的服務質素較高,例如住戶能免費享用會所設施或泳池等,收費會較會所設施按次收費為高。又或者豪宅需要更高質素的管理人員等,都會增加額外支出。

他續說,如果業主認為管理費過高,可以在入住後留心於哪方面支出較多,例如泳池如果有暖水池,是否可以在夏天不需要時關掉等,最緊要管理公司的賬目清晰,有足夠透明度。

他又提醒,個別新盤為增加樓盤吸引力,管理費首兩年有折讓,原因其實只因不少初期維修保養有首兩年免費等條款,但兩年後管理費可能上升,或會增加供樓額外支出。

翻查資料,目前《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沒有要求賣方於樓書列出每個住宅物業的管理費。不過,就銷售已落成新盤,就會要求賣方於「賣方資料表格」列出管理費,原因是管理費確切款額一般只會在落成後才落實。

一手銷監局過去一直提醒,準買家購入新盤後除要支付按揭和其他費用外,還須每月繳交管理費,並預繳相等於兩至三個月管理費的按金。同時,又提醒管理費開支會不時調整,準買家購買物業前最好先查詢,而評估負擔能力時亦必須把這項開支計算在內。

銷監局籲留心維修開支

當局舉例,某類外牆裝修物料的管理及保養開支較高,提醒準買家從樓書內的「裝置、裝修物料及設備」部分查閱。如外牆鋪設玻璃外牆及/或玻璃幕牆,須留意檢查、清潔、保養及維修時可能會使用吊船,這些額外開支或會計入管理費,由業主分擔。準買家同時應向賣方查詢,保養、維修或更換這類住宅物業的冷氣機時,會否涉額外開支或工程。

局方強調,多次鼓勵賣方在樓書以外的刊物或宣傳物品,向準買方提供管理費款額或預計款額範圍,以供準買家參考。■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