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局解碼:叫價過高流轉減慢 致入住量大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08
地產新聞
拆局解碼:叫價過高流轉減慢 致入住量大跌 
(文匯報) 2019年3月30日
2018年私宅空置率急升,為多年來少見現象,有業界人士認為,原因在市場上的新盤集中於幾個地區,令市場難以一下子消化,同時業主又不願意減價或減租,致使單位的流轉減慢,未能為人所住,於是推高空置率。數據顯示,去年入住量按年大跌31%至11,620伙,是空置率大升的主要原因,觀乎未來兩年落成量仍然高達2萬伙,預料之後兩年空置率均會再升,對於租金及樓價都會帶來壓力。

去年新盤推售慢 貨尾積存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對於2018年私宅空置率升至4.3%,相信因去年初新盤推售進度較慢,部分已取得入伙紙的新盤積存較多貨尾所致。加上去年下半年樓市轉差,導致全年新盤售出數字明顯回落。據土地註冊處資料,去年一手私宅成交量約有15,730伙,按年下跌約16%。

不過隨着空置稅的即將實施,發展商已於去年第四季加快現樓新盤的銷售進度,料今年發展商亦會繼續加快推售現樓貨尾,故料2019年私宅空置率不會再明顯增加,反而有機會回落。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2018年落成量有20,970伙,按年其實只升3,180伙,但空置量卻增加了8,490伙,當中差額的5,310伙空置單位,相信部分是由原來被佔用的單位,由於各種原因而不再被佔用,即是由有人住變成無人住,例如住客退租之後,又租不出去。

一手單位空置逾萬一伙增兩成

根據政府就空置量的定義,市場上現有單位實際上未被佔用,以及正在裝修的物業亦都界定為空置,去年這類單位估計有40,190伙,較2017年上升19.7%。新盤單位在佔用許可證(入伙紙)發出後, 因未獲發滿意紙或轉讓同意書而空置,按政府公佈,這部分約有11,240伙,按年上升19.9%。再考慮去年一手私宅成交量下跌16%的因素,因此,有理由相信去年有不少單位,無論一手或二手,因為叫價過高(包括租金過高)而暫時空置。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