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綸料「明嶼」賣地收益足回本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40
地產新聞
黃偉綸料「明嶼」賣地收益足回本
(文匯報) 2019年3月25日
「明日大嶼」計劃在交椅洲附近填海1,000公頃,預計可興建最多26萬個住宅單位,當中七成是公營房屋,首批居民料最快於2032年入伙。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指,屆時最多有200公頃土地已填好,周邊仍然是一片工地需要繼續進行工程,但相信不會影響居民遷入的意慾。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黃偉綸昨日在無綫節目《講清講楚》上指,「明日大嶼」首批居民入伙後,需要繼續填海,不過接駁到港島的道路已建好,鐵路最快亦會在居民入住後的3年至5年落成。

他強調,過往的新發展區向來都是分階段進行,承認對首批居民有點不方便,但相信不影響入住意慾,「不覺得市民先搬入去住會不開心,其實他們都『預咗』,反而是先滿足了居住需求,這才是最實際的。」

他認為,交椅洲人工島可提供一個整全的社區規劃,不擔心會成為「貧窮社區」,「交椅洲有個好處,是無論在交椅洲哪個位置,見到海景的機會都很大。公營房屋除了出租公屋外,還會包括居屋,亦會試行推出首置樓,所以絕不覺得會如有些人擔心人工島會成為一個貧窮的社區。」

「明日大嶼」計劃另一個關注點是政府能否承擔6,240億元的成本,黃偉綸引用測量師學會參考數據,指日後賣地收益上限會有約10,000億元,足以「回本」,又表示成本分多年攤分,每年僅數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