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加息火上添油 港樓癲束手無策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03
地產新聞
難加息火上添油 港樓癲束手無策
(東方) 2019年3月23日
剛公布的美國聯儲局議息結果,預期今年內不加息,並會提早暫停縮表收水,而利率期貨更顯示,十二月美國減息機會達三成。顯然,美國加息周期快將完結,變相為高企難下的香港樓市火上添油,港府拓土一籌莫展,高樓價將繼續蠶食香港經濟的競爭力。無奈市民奮鬥半生,就連基本的安居樂業也路遙遙,哪有鬥志搞甚麼區域百年大計?

據最新的二手樓價數字顯示,香港樓價連升六周,按周升幅創近五個月最大,樓市小陽春演變成新一輪升浪。本以為香港經濟增長放慢,外圍諸多重大不明朗因素下挑戰重重,樓價反彈動力有限。可財政預算案預期未來一年私樓的潛在供應量將按年大減一萬伙,至僅一萬五千五百伙,加上利率難升,準買家按捺不住蜂擁入市,樓價焉能不升?

樓價與經濟表現和市民收入差距愈走愈遠,貧愈貧、富愈富,對社會民生和經濟發展皆非好事。一旦外圍風向逆轉,被低息環境及供應短缺問題長期扭曲的樓市終須修正,屆時對個人、家庭以至香港經濟的潛在衝擊難以估量。

土地諮詢曲終人散,可如何實踐,港府束手無策。局部收回粉嶺高球場一幅長而狹窄的邊陲土地建樓,根本不切實際,充其量是敷衍民意。「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一個無法安居樂業的城市,一個車位面積亦成居所的城市,縱然政府庫房滿瀉,於民何益?

近日政府放風,指在購買力湧現,但短期難以新增太多土地供應之下,惟有增加政府角色。這意味可能會從需求方面入手,如「加辣」甚至在樓按方面設立更高的門檻。美其名是避免市民「飛蛾撲火」,可實際上十年光景,辣招治標不治本已是路人皆見。爛「招」如是,說明港府在房屋問題上黔驢技窮,港人只能自求多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