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地拓財 明嶼明賺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47
地產新聞
拓地拓財 明嶼明賺
(文匯報) 2019年3月20日
政府估算造價6240億 賣地最高收逾萬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特區政府對「明日大嶼願景」計劃進行粗略的造價估算,包括交椅洲人工島、欣澳和龍鼓灘填海,以及基建與交通運輸網絡的總造價,預計共6,240億元。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指出,單是交椅洲人工島的私人住宅和商業發展土地收益,最保守估計已有7,070億元,最高更可達11,430億元,足以抵消造價,且有關估算尚未計及其他土地項目收益,絕對不會掏空庫房、令政府一貧如洗。

「明日大嶼」造價估算昨日出爐,黃偉綸在記者會上指出,香港面對土地供應嚴重短缺,政府必須以多管齊下方式增加土地供應,「明日大嶼願景」建議在交椅洲發展人工島,可提供一片較大面積土地,透過整套規劃,締造更具生活質素的宜居社區。

交椅洲人工島可建26萬伙住宅

他指,交椅洲人工島提供約1,000公頃土地,可興建約15萬至26萬個住宅單位,當中70%即10.5萬至18.2萬個屬公營房屋,大大紓緩本港房屋短缺情況,亦可避免繼續依賴發展新界北,讓新界無需再承受人口不斷增加的壓力。計劃亦可有效紓緩現時西鐵和屯門公路的交通負荷。

經濟方面,黃偉綸表示,人工島可成為本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為本港經濟作出直接貢獻,帶來每年約1,410億元的增加值,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約5%。商業區亦提供400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並創造約20萬個高端、高增值就業機會,對香港年輕一代及未來社會發展有極大幫助。

列數據證庫房不會被掏空

他表示,政府一般不會在規劃工程研究前提供造價估算,惟因社會十分關注計劃會否掏空庫房,部分人又擔心香港一貧如洗,他認為政府不停口號式地說「不會」並沒意思,故今次破例基於現時所掌握的資料和專業判斷,作出估算假設。

他指出,參考多個近年同類型工程項目價格及前期技術研究結果等資料,他們初步粗略估計,參照去年9月價格計算,交椅洲人工島及其他主要項目包括欣澳填海、龍鼓灘填海、屯門沿海發展區和優先推展的主要幹道和鐵路,總造價約6,240億元,其中填海及土地基建工程費用約3,510億元,交通網絡費用為2,730億元 (表一)。

融資採「鐵路加發展」或發債券

他續說,雖然項目成本需6,240億元,但人工島將帶來巨大土地收入,根據香港測量師學會估算,假設興建7.8萬個私人房屋單位的上限,透過賣地所得收入最高可達11,430億元。

就算按政府以參數的下限計算,只要興建4.5萬個單位,人工島土地收益最少仍有7,070億元 (表二及表三),且尚未包括其他項目的土地收益及大量公營房屋單位,故掏空庫房的說法絕不成立。

他又提到,會考慮不同融資方法,不排除採用「鐵路加發展」的模式,亦會考慮發債券集資,但此舉並不代表政府財力不夠,因政府可分開10年至15年支付6,000多億元造價,每年投放的資金約400億元至500億元,絕對在財力能承擔的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