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置居納米樓唔憂賣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14
地產新聞
綠置居納米樓唔憂賣
(東方) 2019年3月11日
下一期綠表置居計劃將提供兩個項目,包括柴灣柴灣道及青衣青鴻路合共三千六百九十六個單位,數量較今期長沙灣麗翠苑大增四成半,但最小單位面積僅有一百五十二平方呎。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指今期以市值四二折發售的麗翠苑接獲逾四萬份申請,反映市民置業意欲仍高,而柴灣道的項目位置不錯,不擔心銷情。他建議日後綠置居的數量不應多於可供編配公屋的兩成,以免進一步延長公屋輪候時間。

房屋委員會早前公布今年將推售新一期綠置居柴灣道及青鴻路項目,分別提供八百二十八及二千八百六十八個單位,前者的單位面積介乎一百五十二至二百五十六平方呎,後者為一百五十三至三百八十九平方呎。

建議數量不多於公屋編配量兩成

對於被指房委會帶頭供應「納米樓」,黃遠輝指綠置居本來是公屋用途,面積亦是公屋規格,即使日後有地,亦未必會增加「綠置居」單位面積,因單位應具備兼容性,如果沒有需求時,可將綠置居改回公屋編配單位。

新一期綠置居總數歷來最多,令人擔心影響出租公屋數目。黃遠輝指現時綠置居出售後,回收的公屋單位,經翻新再向編配予輪候冊市民約需時一百天,承認會稍為延長輪候冊市民的等候時間,建議房委會長遠研究訂立上限,認為綠置居數量上限不應超出該年公屋編配數量的兩成。他解釋如該年有二萬個公屋單位供編配,一成用作綠置居出售,粗略估計會增加平均輪候時間十天,如果兩成即延長多二十天,所以不適宜多於當年可供編配的公屋的百分之二十。

居屋入息限額或調低 視樓價變動

居屋方面,下一期居屋項目資料快將推出。黃遠輝指早前房委會集思會中提到有意修改家庭入息限額計算機制,由原來十年樓齡的私樓住戶開支改為參考更高樓齡、即廿年私樓住戶開支,釐定入息限額門檻,他指入息限額或會降低,但仍需視乎樓價變化。而綠白表比例,他表示見到白表申請每期均有上升,會認真考慮是否有調整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