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站冇車到 逾萬居民困孤島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577
地產新聞
啟德站冇車到 逾萬居民困孤島
(東方) 2019年3月8日
千億鐵路沙中線工程醜聞不絕,全線通車遙遙無期,懶散政府無應變,令啟德站附近居民恍如活在孤島!啟德站出入口附近多個住宅項目兩年前起陸續入伙,惟區內交通配套一直欠奉,至今僅有兩條巴士路線來往大角咀或西灣河,逾萬名上班上學的居民每日冒着日曬雨淋,步行十五至廿多分鐘,到鄰近公屋德朗邨乘坐小巴及其他巴士。區議員炮轟政府無能,既「搞唔掂」沙中線,更懶理因此衍生的交通配套不足問題,連累居民日日受苦。

隨着沙中線工程早年展開,不少鐵路沿線物業隨之興建及相繼落成,選購該等物業的市民大多憧憬沙中線通車後出行更便捷,豈料沙中線工程接連爆大鑊,淪為國際笑話,市民安居樂業的願景頓成泡影。其中在啟德站附近的市區重建局項目「煥然壹居」,以及集中在沐安街及沐寧街的多個私樓項目近年起陸續入伙,當中包括嘉匯、天寰、龍譽、OASIS KAI TAK、啟德1號I及II期等,加上今期居屋啟朗苑料於今年六月落成,預計該區居住人口至少達一萬五千人。

附近僅2巴士線可乘搭

啟德社區關注組社區主任張景勛指沙中線啟德站啟用無期,上述屋苑附近僅得20號及608號城巴可供乘搭,居民一旦「唔啱搭」,即要繞過長長的沐安街及承啟道,徒步至有較多候車站的德朗邨乘坐巴士或小巴。步行過程中日曬雨淋不在話下,沿路更要路過施工地盤「食塵」。他直斥該區交通近乎「百無」,「沙中線(開通)一路拖,呢度就一路冇車!嗰度唔近其他港鐵站,又冇完善嘅巴士線、冇小巴、冇的士站!」批評運輸署交通安排失當,敦促該署考慮於沐安街加設小巴站及的士站,同時安排更多巴士線如5A及108等於相關屋苑設站,方便市民前往尖沙咀及北角等地方上班。

九龍城區區議員何華漢亦批評啟德區的公共運輸工具「少得誇張」,直言早於半年前已於區議會提出沙中線延遲通車後的相關問題,惟政府一味推搪,聲稱跟進卻無具體進展,令居民活於水深火熱中。他指不少居民動用畢生積蓄置業,結果「屋企樓下巴士站都唔多個」,批評政府既「管唔好」沙中線,又無做好該區交通配套,令市民失望。

運署稱已開通行人接駁道

運輸署承認僅開辦了包括城巴20及608號線在內三條巴士線途經啟德北,但將責任「推卸」予居民,稱曾與沐安街及沐寧街一帶業戶代表會面,當時業戶指當連接沐安街及協調道的臨時行人接駁通道開通後,方便居民前往太子道的巴士站乘坐巴士前往其他地區,又稱該臨時行人接駁通道現已開通,居民可以使用。

九巴則稱明白啟德區居民對巴士服務的需求,一直與運輸署及持份者探討不同方案。對於有建議要求加強現有路線包括5A線及108線等,九巴稱對此持開放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