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擬為沙中線重估造價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11
地產新聞
港鐵擬為沙中線重估造價
(文匯報) 2019年3月8日
因涉重大不確定 目前未作撥備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港鐵(0066)昨公佈的全年業績勝市場預期,市場焦點除了公佈歐陽伯權、金澤培分別接替馬時亨及梁國權,出任主席及行政總裁外,爆出連串質量問題的沙中線善後也是市場關注重點。行政總裁梁國權昨指,由於涉及重大不確定因素,目前未就沙中線作出撥備,但今年會重新評估造價。

月底將退任行政總裁的梁國權昨表示,明白市民對沙中線尤其對紅磡站擴建工程的質量及建造記錄十分關注,港鐵會繼續配合調查委員會工作,會以根據與政府協定好的方法,核實紅磡站擴建工程的結構完整性及安全,挽回公眾的信心,並繼續推展沙中線工程。候任行政總裁金澤培則補充指,會與同事竭盡所能,克服困難,希望早日安全開通沙中線。

對於沙中線的超支問題,梁國權指,2017年已把沙中線的最新造價估算上調至873.28億元,今年擬就沙中線造價進一步評估及重新確認,目前未有作出撥備。他解釋,港鐵是有關項目管理人,政府是項目擁有人,有關問題要按委託協議處理。集團仍未收到根據委託協議政府就沙中線問題提出的申索。由於涉及重大不確定因素,集團未有足夠可靠性去估算相關責任或負債金額,因此並無就沙中線作出任何撥備。

港鐵2017年曾估算沙中線主體工程及前期工程的造價,總數約971億元,當中主體工程造價超支約165億元。

研屯馬線分段通車可行性

根據港鐵昨日公佈,截至去年底,沙中線整體已完成88.7%,大圍至紅磡段及紅磡段至金鐘段分別完成99.5%及75.7%。港鐵表示,正探討屯馬線分階段通車的可行性,並需仔細研究多項問題,包括在信號系統作出必要改動。

梁國權又就去年10月16日4條路線信號故障的事故,再次向受影響的乘客致歉。他稱,港鐵會認真找出事故成因,避免同類事故再發生,公司去年在維修、 保養及更新資產等方面,已投放了超過90億元。

去年基本多賺7%勝預期

業績報告顯示,港鐵去年盈利160.08億元,同比跌4.88%,每股盈利2.64元,末期息每股0.95元,可以股代息,全年派息共1.2元,升7.1%。期內,港鐵基本業務利潤112.63億元,同比增7.11%,勝過市場預期。其中,經常性業務利潤90.2億元,同比增5.13%;物業發展利潤22.43億元,增15.92%。港鐵去年總收入539.3億元,同比減2.72%,其中車費總收入194.9億元,同比增7.08%。不過,內地的物業發展收入按年跌99.1%至僅6,000萬元。2018年,公司所有鐵路和巴士客運服務的總乘客量增加2.2%,至20.445億人次。

至於港鐵今年會否加價,梁國權表示,港鐵根據票價可加可減機制調整票價,有關數據尚未齊全,要到本月底才收集好相關數據。

展望未來,港鐵表示,預期持續的經濟增長和高速鐵路(香港段)的全年貢獻,將推動乘客量的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