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意欲降 失業率隨時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528
地產新聞
消費意欲降 失業率隨時升
(文匯報) 2019年3月4日
面對全球經濟環境不明朗,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表示,香港近期經濟數據不太理想,雖然近期有新基建落成如港珠澳大橋和高鐵,但只屬旺丁不旺財。至於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本港出口已受到拖累,出口數據轉差連帶零售銷售和樓市均有下行的跡象。她預期,去年第四季本港GDP會有轉弱的情況出現。

貿易戰影響 環球數據轉弱

中美貿易戰爆發,李若凡表示對全球經濟的負面影響陸續浮現,近期韓國和日本PMI的數據已見轉弱,亞太區產業未來或有收縮的跡象。此外,李若凡稱中美貿易戰同時拖累消費意欲,以本港去年12月份為例,單月銷售貨值為449億港元,僅較前年12月份多0.1%,是18個月以來動力最弱月份。

大灣區規劃 短期刺激有限

被問及大灣區框架出台,對本港經濟有否刺激作用,李若凡認為,大灣區框架的規劃較為初步,當中提及支持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而通常公共基建投放資金對經濟會有推動,但相信不能抵消中美貿易戰對經濟的拖累。再加上內地經濟增長亦有放緩跡象,故大灣區的規劃短期對本港經濟未必起到刺激,以長期來看會較為理想。

李若凡提到,環球經濟不明朗之下,無論是本地或外來遊客在港的消費意欲均有下降趨勢,她相信今年零售銷售按年會有小幅放緩。至於本港失業率方面,李若凡表示暫時留意到失業率仍處於歷史水平低位2.8%,不過她認為失業率數據有滯後,失業率未來有可能上升。

供應續增加 有望抑壓樓價

被問及本港土地供應未來會持續增加,實德金融首席分析師郭啟倫認為,長遠來說對樓價有抑壓作用,樓價有望逐步貼近回現時的經濟環境,而土地供應政策逐步趨向平衡,有助本港樓市平穩發展。至於樓價走勢,郭啟倫認為今年樓價全年會先調整後上升,他預期下半年樓價會收復上半年失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