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小心失業斷供變破產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777
地產新聞
代理:小心失業斷供變破產
(文匯報) 2019年3月4日
金管局公佈最新數據顯示,本港去年第4季錄得262宗新增負資產個案,涉及金額11.89億元,是七個季度以來首次打破零宗數。經絡按揭轉介首席副總裁劉圓圓表示,去年首八個月樓價升幅超出預期,不少發展商於推出新盤時,提供高成數按揭計劃,借貸額達九成,甚至十成,使用此類計劃人士成為負資產高風險人士。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交投回升未見谷起樓價

劉圓圓預料,去年中美貿易戰以來,香港股市及樓市明顯受壓,樓市更於第三季起回調幅度加劇。近月交投量雖回升,但樓價仍未見明顯升勢,相信負資產新增個案將挑戰千宗,重回2016年首兩季水平。

不過,劉圓圓又指,同樣反映經濟狀況的破產宗數,在2003年、2008年至2009年經濟衰退時同樣錄得上升,而2014至2015年亦錄得輕微上升,惟與負資產數字並無直接關係,反而與失業率有正比的關係,因此未入市的準買家需留意自身負擔能力以及本港經濟狀況。

世紀21拍賣部董事蔡漢陞認為,該行平均月錄百多宗累積負資產個案(由銀行提供),相比起2003年時的負資產數字,目前樓市狀況仍算健康,但中美貿易戰談判結果及外圍經濟風險難料,最壞情況下的負資產數字可達300宗至500宗。

銀主盤減價5%至8%

蔡漢陞不認同現時樓市出現小陽春,不過對比去年已有好轉,今年2月交投數字對比去年12月及今年1月同期錄得約3%增長,料第二、三季的交投數字持續平穩。此外,現時業主想賣樓「點都要減少少」,減幅至少要有半成或以上才有人承接。目前滾存的約86間銀主盤中,已有一半減價,減幅介乎5%至8%。

「摱摱緊」入市買家需三思

珠海學院商學院院長何濼生指,去年第四季負資產數字上升,有部分屬「借到盡」、按揭成數達九成的個案。雖然現時負資產數字仍不算多,但細單位早前升勢較急,因此有較大跌價風險,承造高成數按揭的買家需三思而後行,特別是手頭資金「摱摱緊」入市的準買家。

另外,預計今年樓市「稍跌」機會多於「大跌」,料樓價跌幅介乎5%至10%,可能會「先穩後跌」。假如現時樓價再跌一成至兩成,料可出現多達千宗負資產個案,但仍需視乎美國總統特朗普會否向中國加徵20%關稅,親手引爆金融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