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考慮購甲級商廈辦社福設施 200億買物業 料三年內完成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714
地產新聞
不考慮購甲級商廈辦社福設施 200億買物業 料三年內完成
(東方) 2019年3月2日
政府擬斥資二百億元購買六十組物業作社福用途設施,引起官商勾結爭議,更有分析指涉及的呎價媲美中環甲級商廈。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表示,政府不會購買甲級商廈,但可考慮活化工廈單位,目標在三年內完成購買;當局稍後會到福利事務委員會交代整體計劃。

選址太遠不便使用者

有測量師分析,二百億元買總面績四十三萬平方呎的物業,平均呎價四萬六千元,等同中環甲級寫字樓。羅致光昨在電台節目上強調,政府不會購買甲級商廈單位,但不排除購買已活化的工廈單位,未經活化的工廈則不會考慮。他指,由於部分設施或需使用地舖,若選購的地點太旺會是「天價」,一街之隔價格差異很大,但也不能買太遠的選址,否則不便使用者,故要有靈活性。

對於外界質疑每組物業成本高達逾三億元,羅致光指開支「預鬆了」,因不知未來三年樓市情況,而實際缺乏地方的設施達四百多個,如排在名單較後的社福設施遇上合適地點,也可能會購置物業。他指政府一直有利用空置校舍作社福設施,過去兩年爭取了三間舊校舍,但落實時間亦需時五至七年。

預計10月始審批撥款

羅又指,政府目標是三年內完成購買,及早提供服務,若處理時間太久,倒不如自己興建,但如一年內完成購買,或可能對市場有影響。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程多,預計暑假後十月復會才審批撥款,估計明年初啟動計劃,開始物色合適地方,到二○二一年首批物業入伙,現難估計服務投入時間,但一定比現時覓地興建需八至十一年的時間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