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放寬首置按揭恐變托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750
地產新聞
陳茂波:放寬首置按揭恐變托市
(東方) 2019年3月2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指,若撇除回撥的二百多億元房屋儲備金,預計明年已經會出現約五十億元財政赤字,若要全數還富於民,赤字將高達二百億元。他指,香港目前失業率仍處於低水平,未見各行業整體出現經營困境,故認為將本財政年度約七成三的盈餘用作一次性紓困措施是恰當,強調政府要維持穩健財政。

退稅上限兩萬算慷慨

對於今年退稅上限較去年少一萬元,陳解釋上年度財政盈餘達一千四百多億元,市民期望有大額退稅,如果再對比之前幾年,退稅上限二萬元已算慷慨。被問到是否要減低市民對「派糖」的依賴,他稱部分市民支持減糖,增加對長遠的投資,但亦有人認為應先解決眼前需要更為重要,故需要與社會討論。

有巿民要求政府考慮為首次置業人士提供百分百按揭協助上車。陳透露,當局確曾研究對首置人士放寬特定金額以下樓宇的按揭成數,但結論是可能會被視為政府「托市」。

首要增加資助屋供應

陳又指,目前樓價超出市民負擔,為協助市民上車,政府認為首要應該是增加資助房屋供應。另有市民要求政府考慮提供租金扣稅,陳指社會同時有聲音要求為輪候公屋多時而仍未上樓的市民,提供租金津貼,如果只向市民提供租金扣稅而不津貼輪候上公屋的市民,並非公平做法,他說兩項建議皆要小心考慮,而目前並非落實好時機。

此外,有市民質疑用二百億元購置私人物業提供社福設施場地,會引起利益衝突,陳強調購置物業的程序相當嚴謹,會遵守防貪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