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財年豪宅地王孖住上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44
地產新聞
新財年豪宅地王孖住上
(東方) 2019年3月1日
政府公布新財政年度賣地計劃,供應雖只約8,850伙,但不乏豪宅靚地。去年曾流標的山頂文輝道住宅地,最新估值降至約269.7億元,仍有力成為史上最貴地王。至於港島壽臣山南風道新增地皮,市場料每方呎樓面地價達7.68萬元,可望破逾十二年的呎價紀錄。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公布新賣地計劃,共15幅住宅地,當中8幅滾存地可供興建6,180伙,7幅新增土地則佔約2,670伙。而本年度包括堅尼地城西寧街、大埔乾坑等土地被剔出賣地表,主要是部分土地牽涉司法覆核問題。

以地區劃分,住宅地主要來自市區,港島及九龍分別佔4幅及5幅。港島區有兩幅矚目地王,包括撥入今年第二季及第三季供應的文輝道滾存用地,可建總樓面約40.4萬方呎,市場料樓面呎價最高約6.67萬元,估值有機會打破啟德第1F區1號地盤,去年五月錄251.61億元的地價紀錄。

新首置盤料下半年推

至於最新納入賣地表的壽臣山南風道地,安排最快第四季推出,地皮面積約6.35萬方呎,總樓面約15.88萬方呎,市場料樓面呎價可望超越由山頂加列山道○六年十二月錄得的42,195元。

新增土地還包括大坑道135號及鴨脷洲海旁道兩幅市區地,其餘4幅位於屯門、西貢及大埔。

新賣地表的港島地皮不少位於傳統豪宅區,上述山頂地更有流標紀錄。對於政府會否調低底價,黃偉綸稱,會維持現時招標機制,並繼續以價高者得方式出售土地。每幅地皮底價都在截標當天早上才釐定,相信價錢貼市及合理,絕不會賤賣土地。

至於新一個首置盤,預計可在二○一九至二○年度下半年(今年十月至明年三月)賣地計劃中推出,項目位處觀塘安達臣道,將提供1,000個首置單位,以及700伙私宅,全數單位均納入私樓供應,而運輸及房屋局會參考紅磡煥然懿居做法。

啟德兩幅2100伙先登場

若連同鐵路、市區重建局及私人重建等,下個財政年度私人住宅潛在供應,可建約15,540個單位,按年減少接近1萬伙。黃氏指出,因應公私營房屋比例調整至「七三比」,故有關供應目標修訂為1.35萬伙,較本年度約1.8萬伙有所調減。

另外,下季率先推出的住宅地皮,將會推出兩幅啟德舊跑道區土地,分別為第4C區1號及第4A區1號地盤,可供興建2,100個單位。賣地表內共有10幅已完成改劃程序,涉及約8,090伙,已包括該兩幅啟德地。

長遠土地供應有隱憂

資深測量師張翹楚相信,未來三年土地供應仍可達標,但長遠確實有隱憂,否則政府也不用特意設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他形容,近年為土地供應的最後高峰期,而政府拓展古洞北及元朗洪水橋等,也未必可在短期內應市,故料其後的私宅供應,將再次依靠私人發展及重建。

事實上,本港住宅供應持續減少,本年度已批及待推住宅地只有13幅,涉及約6,460伙,連同其他供應來源,全年實際供應約14,540個單位,按年少約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