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財政預算】政府買樓惠民 入市非「輸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734
地產新聞
【2019財政預算】政府買樓惠民 入市非「輸送」
(文匯報) 2019年3月1日
批反對派顛倒是非 陳茂波:申撥款會讓議員查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撥款200億元,購置60個物業,以供設立幼兒、長者中心等社福設施,滿足社會對社福服務的殷切需求。有人質疑政府此舉是「托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強調,政府不會盲目入市,只會考慮合適價錢、合適地點的物業。有反對派聲言政府是要以「天價」向投資者買入「死場」(空置商場),是「利益輸送」,陳茂波在回應時批評這說法是顛倒是非、混淆視聽,並強調政府在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時,會有充足機會讓議員查詢。

陳茂波在新年度預算案預留200億元,予勞工及福利局在18區購置60個物業,增設130間日間幼兒中心、長者鄰舍中心及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等社福設施,預計可令8.6萬人受惠。

「港九新界都有」 具體位置未定

他昨日在接受電台聯播節目訪問時表示,政府沒有土地為社福服務提供場所,於是提出購置私人物業,而這也並非新猷,於1995年的預算案也提出過,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將會考慮哪些地方對社福服務需求大、且苦無場所,相信「港九新界都會有」,但具體位置就未選定。

就有人質疑政府「大手入市」或會推高物業價格,陳茂波解釋,每年非住宅物業的成交量為8,000多宗,政府會留意市況,並強調不會「盲目衝入個市度,唔理價就買嘢」,合適價錢、合適地點的物業才會考慮,是購置抑或租用也會持開放態度。

陳茂波其後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時,被多個議員問到有關問題。民建聯議員鄭泳舜表示,民建聯認為這是新思維、新作風,但由於涉及私人物業,必須小心處理,並問到購買物業的方向、準則,包括會否優先考慮在缺乏設施的舊區購買單位,以及會否考慮購買領展單位。

陳茂波回應說,暫時未有具體目標,但強調社會對社福服務有急切需要,單靠政府未能解決短中期的需要。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稱,政府向全港公佈會用200億元買60個物業,而用作社福設施的物業要有相當面積,「香港有幾多個呢啲單位?業主自然識計數,當佢知道係嚟自政府呢200億,無可能平畀你」,問政府如何衡量物業價格及如何把關。

政府產業署協助購置

陳茂波表示,政府產業署作為有關專業部門,會協助購置物業,而政府採購也有一貫程序。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劉焱指,政府產業署會適當考慮市場情況,由於涉及公帑,會考慮物業是否物有所值、能否配合政策和使用上的需要,又因長者、幼兒及殘疾人士會較常用社福設施,故也會一併考慮地區、交通方便程度及樓層高低等問題。

「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聲稱,平均每個物業要用上3億多元,並聲言問題根源是政府將公屋商場出售予領展,導致社福機構覓地困難,現在又要以「天價」向投資者買入「死場」,大聲問道:「唔係利益輸送係乜?」

陳茂波在回應時批評范國威顛倒是非、混淆視聽,「聲大唔表示有道理」,又指勞福局局長羅致光在申請撥款時,一定會到立法會諮詢議員,議員有充足機會查詢。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其後為同道辯護,聲稱大聲未必一定有道理,「但即使你溫柔妥貼細細聲講嘢,一樣係可以顛倒黑白」,又聲言預算案「國策為先」,「乜都係大灣區先行,乜都係創科創科」。

陳茂波反駁指,毛孟靜正是演繹了「斯文陰聲細氣但顛倒是非」,指整份預算案有199段,其中只有兩段提及大灣區,又強調大篇幅提到創科,是因為創科浪潮是不可阻擋的全球趨勢,香港發展經濟同時必須擁抱創科,「而這是沒有國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