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地縮四成 下季僅 2400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60
地產新聞
賣地縮四成 下季僅 2400伙
(文匯報) 2019年3月1日
新財年潛在供應1.55萬伙 達標有難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黎梓田)發展局昨日公佈新財年賣地計劃,將推出15幅住宅地,合共提供8,850伙,連同其他土地來源,新財年潛在私樓土地供應15,540伙,按年跌近四成,較年度供應目標13,500伙只高出少許。下季僅提供3個住宅項目,涉約2,400伙,較本季減少39%。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承認,短中期土地供應仍緊絀。至於會否推高樓價,他認為影響樓價因素眾多,且過去5年推出較多土地,近年陸續落成,相信供應減少未必直接影響樓價。

發展局昨公佈,2019至20年度賣地計劃潛在可推出的住宅官地有15幅,合共提供8,850伙單位。鐵路項目則有兩個,來自黃竹坑站及日出康城,提供2,650伙。市建局項目只得1個來自深水埗的項目,提供180伙。連同私人發展或重建項目預測約3,860伙,本財年合共可提供潛在土地供應有15,540伙, 按年跌約39%。

黃偉綸:短中期供應緊絀

黃偉綸表示,由於公私營房屋比例由六四比調整至七三比,因此新財年土地供應目標下調至1.35萬伙。被問到潛在供應量與目標之間的差距僅約2,000伙,會否擔心新財年無法達標,他表示,新的供應目標下調,年內潛在供應亦相應作出調整,惟坦言可供應土地與目標之間緩衝不多,反映短中期土地供應緊絀,但局方有信心新財年供應仍能達標。

他續指,有5幅本財年未出售住宅地皮未有滾存到新財年,原因多方面,如個別地皮正面對司法覆核,亦有地皮因部分設施需要重置,但仍未找到合適地方,如果今年兩者有新進展亦在季度中加推到市場。不過,新財年賣地表內成熟可推的地皮較多,15幅住宅地中,10幅已完成修訂大綱圖程序,涉及8,090伙。

市場擔心土地供應不足或會推高樓價,黃偉綸認為,影響樓價因素相當多,包括環球與香港未來經濟情況、利率走勢及資金流向等。而且,過去5年土地供應逾10萬伙,將於未來一段時間內陸續落成,未來3年至4年私宅供應亦有9.3萬伙,故相信土地供應減少與樓價未必有直接影響。但他亦說:「但我不能說完全無影響,因為市場如何預測之後更長遠的土地供應,總有點影響。」

財爺拒鬆按保避托市嫌疑

另一方面,差估署昨公布,今年1月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59.5點,按月微升0.08%,為樓價連跌5個月後首度企穩。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出席電台節目重申,現時樓價不是一般人可負擔,部分中產及高收人人士欠缺首期置業,政府會集中增加出售資助房屋協助市民上車。

陳茂波又透露,政府曾研究放寬首次置業或小型單位的按揭保險,但最終認為現階段並非合適時間,鑑於過去半年樓市下調約9%至10%,因此不想此時推出措施,以免令市場誤解政府托市。

政府重申賣地底價貼市

此外,政府新財年將提供7幅商業 / 酒店用地,提供約877萬方呎樓面,屬近年高位,包括可提供最多約2,900個酒店房間。對此,黃偉綸被問到鑑於早前有地皮流標,今年會否調整底價時,其強調招標價錢屬價高者得,無意改變機制。又指,任何投標制度,流標都不可能完全避免,重申政府底價貼市,並以早前流標的啟德商業地為例,財團出價連市場最低估值都未到。

發展局昨同步公佈下季(4月至6月)賣地計劃,將推出3幅官地招標,包括2幅住宅地及1幅商業/酒店地,全部位於啟德。2幅住宅地共提供2,100伙,相比本季1,860伙微升12.9%。連同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約300伙,下季預計土地供應有2,400伙。相比本季3,950伙下跌39%。

至於將在下季度推出的啟德商業/酒店地,位置鄰近啟德體育園,提供約34.4萬方呎樓面,其酒店部分可提供約300個房間。